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政要闻

2018年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8-04-13 11:52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4月10日,民政部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任务,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顾朝曦出席会议并讲话。
 顾朝曦指出,2017年是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民政部和地方各级民政部门努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下大气力研究制定城乡社区治理、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意见,扑下身子指导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毫不松懈抓好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落地生根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新部署,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注入了新动力,新时代新气象要求有新作为,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事业创新发展的目标更清晰、攻坚克难的任务更艰巨、干事创业的空间更广阔。
 顾朝曦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级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有效发挥牵头、协调和统筹职能,以政策落实为引领、以规范建设为重点、以示范实验为抓手,着力夯实基层政权、创新群众自治、加强社区治理,扎实推动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事业创新发展。一是要突出工作主线。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要提高工作站位。结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三是要强化工作基础。着力推进政治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设施建设,完善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基层体系、基本能力,筑牢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四是要创新工作载体。用好实验试点、示范创建、表彰奖励、展示交流载体,实现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机制优化、内涵拓展和效能提升。
 顾朝曦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提升各级民政部门指导推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的工作本领,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支讲政治、懂基层、善作为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队伍,迫切需要研究思考“怎么抓、抓什么、如何评价”等重大问题,切实增强各级民政部门政策统筹、政策指导、政策宣传能力,为推动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河南省副省长舒庆出席会议。各省级民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