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行业兜底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副省长武国定作批示充分肯定

时间:2018-07-09 10:44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6月13日,《人民日报》头版显著位置以《有进有出应保尽保应扶尽扶河南兜底脱贫狠下精准功夫》为题,对民政部门发挥精准兜底保障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进行了报道。6月21日,武国定副省长在省民政厅报送的《重要民政工作专报》(2018年第19期)上作出批示,“这项工作抓得好,望再接再厉,为打好三年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2018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推进民政行业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了在脱贫攻坚中兜底保障作用。2018年上半年,中央和省级共下达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69.89亿元,救助保障了1000多万困难群众。一是推动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巩固标准衔接、对象衔接、管理衔接、信息衔接成果。推动标准衔接。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210元提高到3450元,实现“两线合一”;推动对象衔接。会同省扶贫办开展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范围;全省既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又是农村低保家庭人员、特困人员的总数140.9万人,占在档贫困人口的63.6%。其中农村低保对象、特困对象70万人,占比31.7%,兜底保障功能更加凸显。二是坚持提标扩面,提高救助保障保障。农村低保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142元提高到154元,增幅8.5%,惠及277万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惠及近50万特困人员;全省约71.5万困难残疾人享受到每人每月60元生活补贴、约89.5万重度残疾人享受每人每月60元护理补贴;集中供养孤儿基本养育标准月人均1100元,分散供养孤儿基本养育标准月人均700元,惠及近2.7万名孤儿。三是加大医疗救助,有效缓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今年1季度,全省医疗救助支出3.82亿,其中住院救助24.98万人次,支出2.43亿;门诊救助2.74万人次,支出0.14亿;重特大疾病救助1.32万人次。四是开展临时救助,发挥“救急难”作用,全省临时救助10.3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7317万元,救助水平达每人次706元。
(佘婧菁)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网站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