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政要闻

表彰慈善先进 学习慈善榜样 大力发展新时代慈善事业

时间:2018-09-14 10:5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9月13日下午,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和其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王勇指出,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现代慈善事业的整体发展规模、社会参与程度、慈善组织建设和法治建设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凝聚慈善力量,发挥慈善作用,积极助力精准脱贫,发展惠民慈善。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营造良好慈善环境,引导激励社会公众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加强慈善事业制度建设,有效加强监督管理,着力塑造公信慈善。完善慈善法相关配套法规,形成更加完备的慈善法规政策体系,努力实现“依法行善”、“依法治善”。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王勇国务委员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不断发展壮大慈善事业;要贯彻实施好《慈善法》,不断完善慈善事业制度,加强慈善组织管理,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加快推进新时代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次表彰为起点,展现新的作为,做出新的贡献。希望社会各界要向“中华慈善奖”获得者学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宣读了《民政部关于表彰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的决定》。伴随着欢乐的音乐,捐赠企业、捐赠个人、慈善项目(慈善信托)、慈善楷模等四个奖项的共44名代表,依次走上主席台领奖,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捐赠个人获奖代表,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许家印在发言中表示,“中华慈善奖”不仅是对获奖者的巨大褒奖,更是向全社会传递人人为善、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的正能量。当前,脱贫攻坚是我国的头等大事,广大企业要回报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结对帮扶等方式,通过选派扶贫团队、支援扶贫资金、建设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等方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慈善楷模获奖代表,贵州省贵阳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余太湖,6年多来一边开的士,一边帮贫困儿童讨书,被称为“讨书的哥”。他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自己能做的事虽然很有限,但他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余太湖共为黔南州、黔东南、毕节等地的贫困农村筹集到550余万元的书、物资和资金,建起52个图书馆,帮助近400个贫困孩子牵线搭桥,实现了“一对一”帮扶。

捐赠企业获奖代表,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江阳在发言中表示,互联网的发展让慈善更加便捷、透明,改变了慈善的参与方式,给科技赋予了善的属性。腾讯依托“互联网+”优势,从2014年起开展“99公益日”活动。在今年的活动中,共收到2800万人、2000多家企业的捐款,加上腾讯基金会提供的4亿元捐赠,善款总额超过14.14亿元。

慈善项目获奖代表,“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负责人、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项目经验。他表示,由于捐款门槛低、参与便捷、执行透明,“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得到了社会广泛响应。10年来,共收到1.1亿人次的直接捐款,累计筹集善款达1.7亿元。这些善款被用于以营养扶贫为主线的扶贫项目,共向云、贵、川、新等10省区贫困地区小学生提供了3740多万份营养加餐,受益学生达54万多人次。

慈善项目获奖代表,苏宁阳光脱贫计划负责人、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王哲介绍了苏宁的“一二三四五”慈善公益战略。他表示,苏宁以聚焦乡村振兴、聚力精准扶贫为“一个目标”,用输血造血结合、线上线下联动为“二轮驱动”,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的“三化兴农”,扎根创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资扶贫等“四扶脱贫”领域,实现投资在当地、纳税在当地、就业在当地、服务在当地、造福在当地的“五项落地”。

“中华慈善奖”创立于2005年,由民政部组织评选和表彰,是我国政府在慈善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我国慈善表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慈善奖”表彰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中、特别是在扶贫济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企业和优秀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依据新修订的评选表彰办法开展,评选规则更加科学、严谨,评选过程更加规范、透明,表彰对象和事迹紧扣新时代新要求。获奖者们的慈心善举传承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弘扬了守望相助的慈善文化,对弘扬慈善精神、鼓励全社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踊跃投身精准扶贫领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部委相关负责同志;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获奖代表;评委代表;民政部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共计500余人出席了此次表彰大会。

来源:民政部网站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