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政要闻

国务院调研组对许昌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18-10-23 16:1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近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相关人员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在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甄炳亮的带领下,对许昌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老龄处处长李本谦,许昌市政府副市长楚雷、副秘书长侯坡、市民政局局长桂勇翔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许昌市魏都区东大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许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东城区恒大绿洲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以及长葛市和尚桥镇敬老院。工作人员为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东大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这是许昌市首家具有民族特色的综合养老服务机构,集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医疗康复、居家养老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于今年3月份投入试运营,为东大办事处辖区居民和周边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养老服务。调研组还听取了魏都区“399养老服务模式”(3即大中小三种规模合理配置、高中低3个层次功能互补,9即做到9个统一,实现9大功能)汇报,深入了解了该中心的投资建设情况,对该中心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设置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针对中心目前存在的消防受理难、审批难问题,调研组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和相关部门要结合此次调研收集上来的基层反映的实际情况,结合养老机构许可取消后的监管,尽快制订出台既符合当前养老机构建设实际又保证机构安全运行的监管政策,确保养老服务业好快发展。在许继社区和恒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功能室建设、询问了运营情况、查看了相关服务记录,对日间照料中心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的功能作用给予了肯定。长葛市和尚桥镇敬老院是一家公办民营的养老机构,了解到该机构通过走社会化道路,引进社会力量投资改造运营,在不增加财政支出的情况下,显著改善了硬、软件建设,大大提高了特困对象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同时有效地缓解了敬老院床位闲置和社会养老床位供应不足的矛盾,甄炳亮表示,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公办民营是顺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是大势所趋。敬老院通过这种方式转型提升为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满足政府兜底对象集中入住的基础上,面向社会老人开放,既提升了服务水平,又解决了农村养老设施不足的问题,逐步满足辖区老人长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康复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多方面的养老服务需求。

调研组要求,许昌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群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让广大老年人幸福养老、有尊严地养老。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