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政要闻

豫沪两地合力救助 助力上海国际盛会

时间:2018-11-06 16:19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11月5日,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为有效缓解博览会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压力,豫沪两地合力救助,成功接回16名河南籍受助人员,助力国际盛会成功举办。

10月14日,上海市民政局向河南省民政厅来函,请求协助接回在沪疑似河南籍长期滞留人员,并委派救济救灾处李志龙处长来豫沟通对接。河南省民政厅高度重视,迅速印发了《关于协助上海市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涉及接回返乡任务的郑州、开封、洛阳、驻马店、周口等10个省辖市和直管县(市)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接送工作队,立即赴上海市开展救助工作。

工作队抵达上海后,迅速展开救助工作,采取“听、问、记、拍”方式,用乡音乡情拉近关系,耐心询问亲朋好友姓名,发回受助人员照片在本地进行人脸识别,并对疑似河南口音但不能确定所在地区的受助人员进行集体甄别和交叉甄别。经过两天认真细致地甄别工作,最终确定16名受助人员符合接回条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安全将受助人员接回本地并开展寻亲工作。

信阳市救助管理站的代竹松对甄别难度大的救助对象不放弃,反复甄别,耐心询问,悉心倾听受助人员讲述,不断向受助人员提示当地乡镇、河流、村庄、生活习惯等信息,像家人一样帮助他们恢复多年以前的记忆。接回疑似信阳籍受助人员后,一方面立即为他们办理入站手续,并按工作流程推送至全国寻亲网和今日头条;另一方面耐心寻找有价值的寻亲线索。经过耐心问询和口音甄别,一位年近70的女性受助人员张恒秀(音),身份信息渐趋明朗,经查询得知其家庭住址疑似为光山县孙铁铺镇周乡村,立即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经了解,这位女性受助人员真名叫张冯连,她的家人已寻找她将近8年的时间,尽管杳无音讯,但她的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对她的寻找。信阳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告知其家属接领方式之后,当日晚上,她的孙女赶到信阳市救助管理站,在见到久别的奶奶之后,留下了激动喜悦的泪水,并哽咽着向工作人员表示:“我终于找到我的奶奶了,我们全家多年来的团圆梦终于实现了”。之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善了交接手续,将张冯连接领回家。为表示对信阳市救助站的感激之情,几天后她们携带着锦旗,向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

此次豫沪两地联动开展跨区域协作,将16名救助人员全部接回,有效缓解上海市进口博览会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救助管理工作压力,充分展现了河南省民政干部职工认真负责、敢于担当的良好工作形象,得到了上海同仁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