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政府召开全省兜底保障脱贫现场会

时间:2018-11-05 16:25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10月22日,全省兜底保障脱贫现场会在柘城县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按照《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总结交流全省兜底保障脱贫工作经验,部署深入推进兜底保障脱贫工作任务。

微信图片_20181024191333.jpg

副省长舒庆、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朱良才主持会议,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介绍了商丘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保障工作情况,商丘市、焦作市、驻马店市、柘城县、中牟县、河南省慈善总会6个市、县、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并观摩了柘城县中心敬老院、乡镇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村“儿童之家”和农村社区。

舒庆副省长指出,各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兜底保障脱贫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兜底政策体系,出台了一系列兜底脱贫政策措施,实现了特困人员、残疾人、困境儿童等贫困群体救助保障政策与低保、扶贫政策的全面衔接;持续提高救助保障标准,惠及600多万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脱贫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通过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做好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编密织牢了民生保障安全网;通过广泛动员慈善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增收,营造了关心关爱贫困群众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181024191337.jpg

舒庆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关键,聚焦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的特定贫困群体,加强以低保救助、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制度为主体,以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兜底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加强社会救助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完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将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家庭和患残疾、重病等原因造成的贫困家庭和人员按程序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建立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保证每年农村低保标准动态、稳定地高于脱贫标准;对无法通过扶贫开发措施脱贫的兜底保障对象“应保尽保”,对有一定扶持能力的兜底保障对象“应扶尽扶”;正确处理脱贫摘帽和农村低保持续、稳定兜底的关系,确保实现持续、稳定脱贫。二是着力兜牢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安全底线。不折不扣落实好民生实事,把城乡低保对象、残疾人生活费及时足额发放到他们手中;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及时纳入特困救助供养范围,对发生突发性困难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认真落实好医疗救助政策,做好受灾群众紧急救援、生活救助和倒房重建工作,完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制度,持续筑牢民生兜底保障网。三是着力提升兜底脱贫的服务能力。加强兜底保障服务设施建设,落实乡镇政府主体责任,组织实施好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推动敬老院综合提升、转型发展;增强基层队伍服务管理能力,落实人员配备要求,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及时、高效、专业的服务;抓好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增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着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难点。要用足用好深度贫困地区支持政策,在社会服务兜底脱贫工程的政策支持、资金投入、项目安排等方面,对深度贫困地区给予更加集中、精准、有效的支持,尤其要加强政策引导和项目的资金倾斜;加强特殊贫困群体综合保障,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三留守”人员、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群体,在落实发放救助金等生活保障政策的同时,通过资助参保解决养老、医疗问题,通过危房改造或异地搬迁解决住房问题,通过“两免一补”等方式解决教育问题;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组织推动社会力量助力脱贫,鼓励和引导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增收,组织实施一批面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以农村残障人员、困境儿童、留守老年人、留守妇女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舒庆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做好兜底保障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各司其职,形成兜底保障工作合力;要强化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的高质量推动高质量的脱贫攻坚工作;要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强化兜底脱贫工作的督导考核,确保兜底脱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鲍常勇厅长指出,这次会议是我省首次召开兜底保障脱贫专题会议,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对兜底保障脱贫工作更加关注、更加重视。2016年以来,民政兜底保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是完善了政策措施,强化了制度保障,较好实现了特困人员、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政策与农村低保制度、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二是持续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增强了兜底能力,3年来全省累计投入民政兜底保障资金358亿元,年救助保障贫困人口达到1270万人;三是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了基层民政工作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补齐了硬件短板,加强了兜底保障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了民政兜底保障脱贫能力不断增强;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健全低保申请家庭核对、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等长效机制,推进“以案促改”,提高了兜底保障的精准度;五是积极引导社会参与,2017年以来,全省性社会组织累计投入价值42.9亿元款物,直接受益群众1000多万人次,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也存在着兜底保障水平较低、兜底保障能力不足、有的地方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024191329.jpg

鲍常勇强调,各地要加快健全以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为重点,以低保救助、特困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为主体,以社会福利保障、慈善捐助、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性兜底保障体系。重点是抓好6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农村低保制度,深入推进农村低保兜底保障脱贫,认真落实完善农村低保政策,深入推进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二是健全专项救助体系,不断增强综合兜底脱贫效能,稳步提高救助保障标准,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扎实做好自然灾害救助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三是拓展社会福利制度,强化特殊贫困群体托底保障,完善老年人、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加快建立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四是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提高兜底服务保障能力,完善兜底保障脱贫服务设施,健全基层兜底服务网络,补齐基层基础工作短板。五是凝聚社会力量,积极助力兜底保障脱贫,积极动员社会组织、慈善力量、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参与兜底保障脱贫。六是完善工作措施,做到“五个强化”。即完善市县两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协调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兜底保障脱贫工作格局,强化部门责任;完善兜底保障脱贫工作绩效评价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分配救助保障资金和福彩公益金的重要因素,强化政策落实;以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以案促改为载体,强化精准兜底;抓住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有利时机,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广泛深入宣传兜底保障政策措施,强化宣传引导。

省扶贫办、教育厅、财政厅、住建厅、卫计委、残联、慈善总会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市长、副县(市)长、民政局长,2018年拟脱贫的33个县的县长、民政局长和2019年拟脱贫的14个县的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县长、民政局长参加会议。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网站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