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政要闻

民政部在京举办2019年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论坛

时间:2019-10-16 11:04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10月14日上午,在全国第6个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2019年扶贫日系列论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兜住脱贫攻坚底线”为主题,总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经验和规律,分析面临的形势,探寻推进兜底保障工作的思路和对策。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代表主办方致辞。

论坛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将18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实现应保尽保。2017年起全国所有县(市、区)的农村低保标准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纳入特困人员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生活保障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基本实现了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吃穿“两不愁”。同时,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加强残疾人帮扶和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引导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和社工参与,助力解决“三保障”问题,为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论坛指出,兜底保障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发挥了应有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兜底保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推进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为兜底保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党中央始终将兜底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为兜底保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民政部门将兜底保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会同扶贫等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在政策、对象、标准、管理等方面的有效衔接,制度化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扶尽扶。民政部门和相关部门、社会各界、专家学者高效协同,形成兜底保障的强大合力。基层民政部门扑下身子推动落实,逐例解决群众困难,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手中。民政部部署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农村低保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力推动兜底保障精准到位。

论坛倡议,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内,要切实将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实到位,确保应保对象“一个不漏”。要进一步总结兜底保障工作经验,探寻兜底保障工作内在规律,更好指导下步工作。要聚焦如何实现深度贫困地区兜底保障到位,重病、重残等特殊贫困群体有效脱贫,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如何消除工作死角和盲区、确保“一个不漏”等当前最为急迫的问题,提出破解思路和解决方法。要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就2020年后的兜底保障体系框架、重大政策、重大理论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救助体系、形成综合保障性扶贫格局、建立健全兜底保障长效机制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朱学庆、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汪韧、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云南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建新、甘肃省临夏州政府副州长马有信、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怀并、四川省汶川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傅剑、贵州省黔西县副县长刘丹丹分别从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农村留守老年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残疾人帮扶保障,慈善社工力量参与等角度,介绍了当地兜底保障工作经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社会救助分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林闽钢,南开大学教授关信平,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左停,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姚建平,四川大学教授张浩淼等专家学者,围绕兜底保障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主任刘喜堂主持论坛并作总结发言。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司长王军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由民政部主办,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社会救助分会承办,民政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全国22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份民政厅(局)社会救助工作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省、市、县从事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来源:民政部网站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