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政要闻

民政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部署做好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0-04-22 09:35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4月20日,民政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传达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立意深远、思想深刻、情感深厚,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为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从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有关决策部署上来,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民政服务机构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当前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制度和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还不够强,总体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以来的疫情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防范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充分认识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民政安全无小事”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近期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中对照反思差距和不足,不断健全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体系,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能力。

会议明确,要统筹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复工复产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根据不同民政服务机构特点,指导地方民政部门加强安全风险研判,推进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做到心中有数、措施有力,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指导落实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整治指南和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扎实推进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要指导落实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和儿童福利服务对象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政策,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指导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强化安检技防设施设备配备,加强风险防范;要指导落实残疾人服务机构管理、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管理等方面政策,努力降低管理服务风险。

会议要求,要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集中整治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问题,推进儿童福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领域安全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制定实施方案。要立足民政工作实际加强分析研究,明确任务措施和实施安排,增强方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可行性。要加强督促指导,将重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纳入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加强考核,确保三年行动有关工作任务扎实推进、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作用,协调有关司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推动地方民政部门工作落实落地。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尽其责,深入研究本业务领域安全管理情况,深刻把握特点规律,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加强制度设计,切实履行本业务领域服务机构监管职责。要通过构建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和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要切实加强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安全管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做好设施设备维修更换,防止“灯下黑”。

民政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民政部网站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