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政要闻

努力开创民政系统援藏援疆工作新局面——民政部召开第三次全国民政系统援藏援疆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1-01-07 15:58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1月6日,民政部召开第三次全国民政系统援藏援疆工作视频会议,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李纪恒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治藏、治疆方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动员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坚持相互协作、发挥合力,努力开创民政系统援藏援疆工作新局面。

李纪恒强调,要全面领会新时代党的治藏、治疆方略,准确把握党中央对下一阶段西藏、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做好西藏、新疆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民政系统援藏援疆工作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西藏、新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民政工作放到西藏、新疆工作全局来谋划部署,通过稳步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和基本社会服务水平,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福祉,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将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通过创新基层群众自治,健全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推动构建互嵌式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相互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通过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

李纪恒指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在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涉藏州县,新疆和兵团民政系统共同努力下,通过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加大倾斜支持力度、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民政系统援藏援疆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兜底脱贫成效显著,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夯实,民政服务设施明显改善,相关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为西藏和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提升民政工作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纪恒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切实扛起责任,推动民政系统援藏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支持西藏、新疆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制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并做好与乡村振兴有关任务的衔接;要支持西藏、新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要支持西藏、新疆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加大养老服务、精神卫生、儿童福利、殡葬服务、流浪救助等民政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更好满足西藏、新疆各类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要支持西藏、新疆进一步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发挥守土固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要指导支持西藏、新疆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人才业务水平,加快信息化建设;要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援藏援疆工作,发展壮大社会支援力量。

李纪恒强调,援藏援疆是国家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做好新时代新阶段民政系统援藏援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民政系统援藏援疆工作合力;要加强宣传,深入挖掘援藏援疆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讲好民政援藏援疆故事。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援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晓兵主持会议。西藏、新疆和兵团民政厅(局)介绍了受援工作情况,北京市、辽宁省、广东省民政厅(局)和中华慈善总会交流了对口支援情况。民政部援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华慈善总会等8家社会组织、慈善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国17个对口援藏、19个对口援疆省(市)民政厅(局),西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和新疆、兵团民政厅(局)主要负责同志,民政部援藏援疆挂职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西藏各市(地)和四省涉藏州县,新疆各市(地、州)和兵团各师民政局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民政部网站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