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政要闻

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时间:2022-08-31 10:5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8月30日,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副省长武国定、省政府副秘书长卢东林、省民政厅厅长朱良才出席。市长刘涛代表我市作交流发言,副市长汤超参加。

武国定充分肯定了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他指出,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探索多元化运营服务模式,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注重专业化人才培养,满足了不同层次的多样性养老需求,整体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武国定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快养老设施建设。科学编制养老设施规划,强力推进新建小区配建,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提升居家养老的安全性、舒适性、便利性。三要创新运营服务机制。探索多元化运营服务模式,激发运营主体活力,推动医养、康养融合发展,逐步形成多种养老服务模式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综合发展格局。四要强化人才队伍保障。加快人才培养,加强基地建设,建立激励机制,营造各类养老服务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五要推进高质高效发展。坚持标准化建设、连锁化运营、品牌化打造、智能化服务、规范化管理,塑造幸福养老“河南样本”。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

武国定强调,在健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同时,要加快城乡统筹,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推动农村养老均等化,让农村养老服务更有温度。

刘涛在作交流发言时说,近年来,许昌市抓住全国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全省首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等重大机遇,坚持“四个注重”,强化软硬件支撑,加快建立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许昌特色的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路子。一是注重规划引领。科学编制《许昌“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全市年度工作要点,列入重点民生实事,每年谋划一批健康养老服务项目,有力推动了规划不折不扣落地。二是注重基础建设。严格建设标准,抓好统筹推进,持续提升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完成7个县级供养机构改造任务,全市28个街道办事处全部建成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完成全市79家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全市923个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中心城区形成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三是注重运营创新。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通过强化政府监管引导、推行机构专业管理、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等途径,探索建立了公建国营、公建民营、配建民营、以大带小等服务多样化、运营可持续的养老服务模式。四是注重要素保障。强化组织、资金、科技、人才保障,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养老,将养老项目建设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办”机制,保持财政养老支出稳定增长,加大政策普惠资金整合力度,建成覆盖市、县、乡三级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多层次提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

朱良才通报了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对养老服务设施“五个一”建设推进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濮阳市、洛阳市涧西区、周口市太康县、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还到建安区新元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魏都区社会福利中心、许昌颐养中心、许昌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东城区祥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许昌市老龄健康人才培训基地等地进行了实地观摩。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