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政要闻

许昌市召开2024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07 17:55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3月7日上午,许昌市召开2024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会”和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表彰2023年民政工作突出的县(市、区)、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和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交流工作经验。许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淑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抓重点、攻难点、疏堵点、创亮点,推动民政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多项工作处于全省领先位次,有力地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作出了民政贡献。市民政局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为“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表现突出集体;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和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经验做法被省委改革办通报表扬;禹州市殡仪馆、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胡国强分别被表彰为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2023年度全省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综合评价以及“推进社会救助事业改革发展”“工作保障与管理”单项指标评价中,我市均获得“优秀”等次。市民政局在市政府2023年历次月讲评重点工作考评中,在69个考评单位中获得了1次第1名、2次第2名的好成绩。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二是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完善。三是民生兜底保障有力有效。四是儿童福利水平稳步提升。五是社会事务管理提档升级。六是区划地名管理更加规范。七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八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直接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更是检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与建设成色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强调“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发展银发经济”。要自觉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履行职责使命,时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对标对表谋划民政事业发展、制定民政政策、部署民政工作,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做好2024年的工作,一要坚持更高定位。二要坚持项目导向。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四要坚持守牢底线。

会议明确,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为指导性要求,以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为工作主线,以建设“幸福民政、活力民政、文化民政、法治民政”为总揽,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贡献民政力量。一要聚焦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着力实施四大行动。一是实施幸福救助行动,二是实施幸福养老行动,三是实施幸福关爱行动,四是实施幸福慈善行动。二要聚焦激发活力服务大局,有效促进两个发展。一是促进行政区划协调发展,二是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三要聚焦传承保护倡树新风,弘扬三大民政文化。一是弘扬孝老敬老文化,二是弘扬特色地名文化,三是弘扬婚丧节俭文化。

会议要求,民政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民政干部队伍,以党建工作的新气象引领保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切实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二要切实加强作风能力建设。三要切实加强法治民政建设。四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上,传达了李朝锋副市长对全市民政工作的批示精神和2024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2023年民政工作表现突出县(市、区)的表扬通报、2023年市直民政系统工作表现突出科(室)和局属单位的表扬通报、2023年市直民政系统工作表现突出个人的表扬通报,现场为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长葛市、禹州市、鄢陵县、魏都区和许昌市社会福利院、许昌市福彩中心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许昌市民政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民政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务管理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东城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禹州市社区服务中心,长葛市社区事务服务中心,魏都区委社区工作委员会,建安区社区服务中心,东城区社区工作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受表扬的工作突出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