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双拥

兵役法规非儿戏

时间:2015-05-14 00:00   来源:   作者:魏东雅阅读次数

    日前,一则报道称,江苏省一名大学生入伍不久就经常借故不参加训练,并多次递交退伍申请,部队反复教育无果,最终对其作退兵处理。移交地方后,当地政府依据规定对其罚款8万元,取消家属的军属待遇,收回已发放的优抚金,不予复学,他两年内不得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职工,经商办企业时税务部门不得为其办理营业执照,不得出国。

  也许有人认为,这样的处理结果过于严重,但是,依法服兵役是每位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也是《兵役法》所规定的。逃避兵役和违反军纪临阵脱逃都是违法的,要受到法律制裁。《兵役法》规定,逃避服兵役的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无故逃离部队,私自离队达2个月的,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兵役法规绝非儿戏。

  有的新兵入伍后,感到部队训练严苛、生活艰苦,就产生畏惧心理,想打“退堂鼓”。一名战士不仅要参加体能训练,而且要提高政治素养,要坚定信心,转变观念,积极战胜困难。“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人与人之间,虽然有体能、智力、反应快慢的差别,但是只要刻苦努力,就能赶超别人,成为优秀战士。家长要对孩子充满信心,从正面做好孩子思想工作,不断激励孩子迎难而上,给予孩子强大的信心,帮助孩子渡过难关。家长要告诫孩子打“退堂鼓”就是违法行为,不但个人前途受到影响,而且家人亲友都将受到牵连。

  新兵训练进入到紧张的强化阶段后,新战士在心理、生理上都会进入一个极限期,思想和身体上的“报警”都是正常现象,就像火箭要突破音障期一样,只要突破这个极限期,生理、心理等就将到达一个新的高度,青涩的新兵也将会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