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双拥

“永记党恩,珍惜现在”

时间:2015-05-14 00:00   来源:   作者:魏东雅 通讯员 胡宝玉 刘义仁阅读次数

在如今的和谐社会,大街上车水马龙,商场里繁花似锦,各家各户暖意洋洋,人们安居乐业,享受生活的乐趣。然而,在抗日老战士、共产党员雷国民眼里,这一切都是无数共产党人用生命换来的,是那么的来之不易。

“一颗子弹让我失去了战场,同时也捡回了一条命,相比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我很幸运,我只有对党的无限感激……”采访中,雷国民不时地擦去眼角的泪花,眼望远方,思绪不断地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1930年,雷国民出生于河北省满城县。幼年时生活苦难,加上战争不断,雷国民幼小的心灵便向往和平,他一心想加入八路军。15岁时,雷国民和同村的6名少年告别家人,摸爬着来到百里外太行山深处的易县八路军驻地,参军入伍。由于他有一定的文化,就被选入连队的医疗队,担负起救死扶伤的任务。

1946年,石家庄清风店战役打响了。清风店阻击战,目的是支援北京战斗,历时一天两夜。战斗相当激烈,打的非常艰苦。作为战场救护员的雷国民戴着红十字袖标,敏捷地从一个弹坑跳到另一个弹坑,只要看到我方有人受伤他都上前进行救助,轻伤包扎后继续投入战斗,重伤经过简单包扎处理后,雷国民就把伤员捆在自己身上,匍匐着将其送到后方。

这样搬运伤员已经不知多少趟了,雷国民忘记了饥饿疲劳,忘记了耳边呼啸的子弹,阵地上的他像猎豹一样灵活、机敏,伤员看到他就像看到了救星。然而,敌人也发现了雷国民,一排子弹向他射来。正在为伤员包扎伤口的他,突然感觉自己的右臂使不上劲,他心想坏了,自己负伤了,但是,他仍然用左手和嘴为伤员头上的绷带打了个死结,用嘴叼着伤员的背带,一只手匍匐着将他运送到了后方阵地。一放下伤员,雷国民便被送上了手术台,医生将嵌在他肩胛骨上的子弹取了出来。从此,雷国民便与战场救护失去了机会,留在后方医院成为了一名专职军医。

1949年7月,第二后方医院三分院的雷国民作为救护队班长,参加了开国大典,保障阅兵部队官兵健康,历时3个月。后来,他在北京军区、公安军(新中国初期我军5大军种之一,武警部队的前身)从事医疗工作,1960年任河南省公安总队卫生所长,1968年任河南独立师七团卫生队队长,1978年任许昌军分区卫生科科长。

60多年后,84岁高龄的雷国民仍然念念不忘一同入伍却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采访中,他多次表示,他是个幸运的人,“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是党的关怀让我有了现在的美好的生活,因此,我会永记党恩,珍惜现在的生活。”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