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双拥

紧贴形势任务 积极开拓创 新努力推动许昌双拥工作上台阶

时间:2018-04-02 09:57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近年来,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许昌市双拥工作紧密围绕创建双拥模范城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为原则,大力发扬许昌双拥优良传统,进一步促进了许昌军民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融合,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3月30日,在全省双拥办主任会议上,许昌市做了典型发言。

一、领导重视,全力支持双拥共建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许昌党政军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为做好双拥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商讨研究双拥工作,推动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军地配合、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始终坚持做到“四个纳入、三个结合”,即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全面建设规划,纳入军地领导任期责任目标,纳入年终干部政绩考核和部队“双争”评比活动,纳入地方和部队年度财政预算;坚持政府行为和社会行为相结合,行政手段和市场调节相结合,以情拥军和依法拥军相结合,努力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军事效益等“四个效益”相统一。二是工作机制健全。近年来,许昌市委、市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部队建设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若干规定》等22个文件,使全市双拥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每年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工作实施方案》,对照全国双拥模范城考核标准,把创建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部门和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步形成了单位积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三是双拥氛围浓厚。全市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均开设了国防教育课程,每年开展不少于10个课时的国防教育,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军训、开展军事夏令营、国防建设形势报告会、过一天军营生活等主题活动,打牢学生爱国拥军的思想基础。2017年7月20日,我市选树的拥军典型吴新芬被表彰为“全国最美拥军人物”,在她和一大批先进典型的带领下,许昌市形成了人人学先进、人人爱双拥的工作热潮。

二、多措并举,倾力解决部队实际困难

一是实施军人维权工程。为有效化解军地矛盾纠纷,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军民关系,许昌市在部队营区设立了“维护军人军属权益社会法庭”。2017年,累计受理各种纠纷48件,调解解决纠纷28起,接待来电来访500余人次,解答涉法问题700多个,为官兵发放涉军维权资料5000余份,为军人军属挽回经济损失150多万元。二是实施家属就业工程。对符合安置条件的随军家属,及时予以妥善安置;对不能就业的随军家属,每月发放生活补助,补助标准由最初的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现在的800元。三是实施子女入学工程。为切实解决随军子女上学问题,许昌市打破看成绩和区域划片规定,明确随军子女可以跨学区到全市最好的学校就读;对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的,由教育部门主动与学校协调,破格予以录取。四是实施住房安置工程。许昌市委、市政府投入8000万元在许昌市东城区开发建设“长城家园”住宅小区。为驻许部队解决住房1000余套,完全满足了当前驻许官兵的住房需求。“长城家园”工程受到了中央军委和原济南军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河南省军区将其作为典型在全省推广。五是实施困难救助工程。2017年7月27日,许昌市举行了2017年爱国拥军固长城专项救助活动,市财政拨付30万元资金,对驻许部队100名困难官兵进行了救助,这项活动已经连续开展5年,在驻许官兵和他们的家乡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三、大胆创新,合力打造特色双拥社区

为给驻许部队官兵提供更加周到、贴心、温情的服务,我市以解放军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为名,在魏都区北大办事处成立了杨根思双拥社区,内设“一厅四站一基地”(即双拥服务大厅、军民联络站、兵哥“三和”驿站、志愿者服务站、矛盾调解服务站、国防教育基地等特色服务),着力打造四个特色品牌,专门为驻许部队官兵提供特色化服务。2017年,杨根思双拥社区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军区表彰为河南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成为许昌双拥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一是打造杨根思国防教育基地品牌。杨根思连是全军唯一一个以连长命名的连队,部队历史悠久、战功卓著。为宣传英雄楷模,开展国防教育,社区探索了“一出两进”机制。“一出”,即国防教育宣讲团走出部队,到企事业单位和学校进行宣讲;“两进”,即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学校走进部队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名人讲师走进军营开办名人讲堂。二是打造家庭贴心服务品牌。杨根思双拥社区,一改以往社区实行属地管理的惯例,从服务对象着手,从柴米油盐酱醋,到衣食住行教医法,事无巨细,免费为官兵提供服务。社区在大厅开设了计划生育、民政优抚、创业就业、综合服务、党群服务等五个服务窗口,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军人军属提供便利。其中综合服务窗口开展的快递收发、生活缴费、家政服务等项目深受部队官兵好评。三是打造兵哥“三和”驿站品牌。为解决部队官兵平时与社会接触少,家庭事务参与少,训练任务多等矛盾导致的婚姻恋爱难、涉军维权难、心理调解难问题,社区设置了情和、心和、气和“兵哥三和”驿站,“情和”即为部队官兵提供婚介服务,帮助解决军人婚恋问题;“心和”即为部队官兵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打开心结;“气和”即调解军人军属与外界的各类矛盾。四是打造军娃欢乐课堂品牌。根据部队官兵外训任务重、照顾家庭难这一情况,为解决假期孩子托管问题,杨根思社区开办了“一静一动”(“一静”即八一小课桌,假期每天上午9:30-11:00,由辖区志愿者老师走进军营,带来精彩的绘画、手工、音乐等课程;“一动”则依托社区的军娃活动室,开设舞蹈、跆拳道等内容丰富的项目)军娃欢乐课堂,很好地解决了军人家庭子女无人看管的问题,让军人安心服役,全心工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