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许昌市东城区民政局积极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

时间:2018-03-23 10:11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清明将至,祭祖、扫墓活动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为贯彻落实3月16日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工作,引导群众过个绿色、平安清明节,树立移风易俗的新风尚,东城区民政局积极制作宣传标语,并向全区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倡导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教育和引导亲朋好友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文明低碳祭扫的社会新风,营造清洁文明的节日氛围。

二是倡导采用科学环保祭祀低碳出行。开车祭祖既给交通带来压力,又污染环境,建议市民步行或骑自行车,或乘坐玉皇岭墓园的免费服务车辆。改变祭扫方式。烧纸钱、放鞭炮甚至给先人“送”纸房子等,不仅污染环境,还给人身安全、山林防火埋下隐患,建议采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祖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倡导文明治丧。不在城市街道、居民住宅区等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不播放或吹奏哀乐,不抛撒、焚烧冥币。

另外,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宣传节地生态安葬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树立一盘棋思想;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殡葬观,规范殡葬行为,积极参与殡葬改革;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倡文明祭扫,确保清明期间祭扫活动安全文明。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