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许昌市召开2019年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时间:2019-04-03 08:33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切实做好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4月2日上午,许昌市召开2019年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许昌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文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及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各地民政部门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对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9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2019年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中心”,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两个重点”,即抓好安全生产“四大攻坚”行动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升“三个能力”,即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科学管理能力、优质服务能力”;夯实“四个责任”,即夯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全员责任”,确保全年不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会议深刻剖析了当前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准确把握新形势。2018年,全市民政安全执法督查检查制度化、常态化有效开展,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硬件等设施进一步强化完善,健全了机制,夯实了责任,整治了隐患,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但是,面对当前安全事故依然多发、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自身问题依然较多的新形势,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勇敢面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任何时候思想不麻痹,责任不松懈,红线不失守。二是突出重点,负责担当,努力展现新作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民政安全生产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要全面落实“四大攻坚”行动,按照“八查八看”检查要求对各民政服务机构进行有效排查整治,坚决整改隐患问题。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源头管控风险隐患。把每个单位、每个班组、每个岗位的安全风险找出来、分级分类进行有效管控,对风险转化的隐患,建立排查化解机制,第一时间把隐患消除掉;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科学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优质服务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着力夯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行为责任,把责任贯穿于工作始终、贯穿于方方面面,把责任挺在最前面,让责任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道“防火墙”。三是强化措施,落细落实,务求取得新成效。领导重视到位,各级民政部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要再提升,充分认识其极端重要性,时刻保持警醒戒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资金投入到位,各县(市、区)、局属各单位要把安全投入放到资金使用的首位,把有限的资金优先用于安全设施设备;督导整改到位,改变只注重督导,不注重整改的错误做法,对发现的各类问题,采取面对面交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复核检查等方式,确保问题查不清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切实发挥督导暗访作用。

会上下发了《2019年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参会人员现场签订了“安全生产对话谈心记录”。同时,针对清明节临近的实际,会议对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值班值守工作进行了再次安排部署,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