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禹州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办好惠民实事力促乡村产业扶贫项目振兴

时间:2019-04-19 10:12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禹州市磨街乡刘门村曾经是典型的资源村庄,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强力实施资源整合,以煤矿为生的村民许多失去了工作,富裕起来的村民面临着返贫的残酷现实。从2003年开始,刘门村几经周折确立了在荒山种植柿子的路子,2015年种植成功至今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项目,种植面积2600多亩。

2017年4月至今,禹州市民政局工作队驻村期间,把此项工作作为重点,主动参与,顺势跟进,出谋划策,积极协助村两委,成立集体性质“柿柿如意”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注册4个农业合作社,全村通过公司加农户加贫困户模式,农户以土地、柿树入股加入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公司就业、股份分红等方式增收,有力地增强了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了党建引领促发展的水平。2018年以来,为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管理水平,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一起召开群众大会动员,邀请省市专家指导,外出考察取经,新种植柿树400多亩,确定了许昌林科所种植基地,确定每月逢10日为培训日,签订了华洋动力“企帮村”承包林地合同,并酝酿举办柿子采摘节,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同时帮助注册村劳务公司,安排本村非壮劳力特别是困难户,使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全部在家门口就业,靠产业带动就业,靠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驻村工作要搞好,离不开派驻单位的大力支持。驻村工作队积极向禹州市民政局党组汇报驻村工作,并主动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努力争取项目资金,2017年9月以来,实施文化广场项目,民政局扶持资金11万元,“五改一增”民政局支持2万元,街道绿化提升使用第一书记项目资金10万元,并利用财政支持、文体帮扶、企业捐助、集体投入等形式积极筹措资金100多万元,使刘门村成为禹州市“美丽乡村”。为进一步促进柿子产业发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队与村两委聘请水务局专业技术人员规划“引水上山”项目,列入扶贫项目库。并利用50万元的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建设柿子醋窑项目。刘门柿子采摘旅游线路规划正在实施,柿子产业已成为刘门千家万户的“摇钱树”,2018年被命名为禹州市第一批“产业发展红旗村”。

在做好驻村入户规定动作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始终把为群众解忧助困作为重要责任,用足用活民政救助政策,补齐脱贫攻坚短板,认真落实行业帮扶措施,及时主动施救困难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诠释民政人的良好形象。刘门村现有8户贫困户中有7户是分散供养五保户,他们独居生活环境较差。工作队发现村里的原敬老院闲置没用。立即与村两委沟通,达成了将原村敬老院改建为村幸福院的共识。禹州市民政局党组研究拿出了3万元为幸福院添置生活用品。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到这7户家做工作,经过动员,7户已全部免费入住。之后又安排一名重残智障和一名困难老党员到幸福院日间照料。另外村里还有3名独居老人,经过动员已被子女接回。实现了独居老人清零目标,探索出了村级兜底脱贫的新路。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