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襄城县民政局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

时间:2019-07-25 08:15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襄城县民政局积极开展民政扶贫政策宣传和政策落实工作,并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月作为做好民政工作的有效载体,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

加强政策宣传。脱贫攻坚集中整改月期间,襄城县民政局成立了5个政策宣讲队,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16个乡镇,进行民政策宣讲解读,并采取现场问答的形式解决基层帮扶队、村两委、扶贫专班、一线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政策理解误区;累计印制民政政策明白卡6万余份,政策宣传单10万余份,民政行业扶贫政策宣传页、口袋书2万余册,分发到全县448个行政村,进一步扩大民政政策的宽度和广度,将政策真正落实到全县90万群众当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了基础。

深入政策学习。襄城县民政局开展了假如我是一名困难群众、我是一名帮扶工作队员等换位思考活动,让大家真切站在贫困户、一般群众、帮扶工作队员的立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组织全局干部职搜集案例和真实问题,现场模拟为民解答政策疑问活动,模拟以普通群众和帮扶工作队员的身份提出问题,业务股室负责人和主管局长进行解答,对政策解释有偏差的当场进行政策研判,做到社会救助更精准,服务百姓更贴心。

强化政策落实。深刻领会民政兜底保障扶贫的重大意义,坚决落实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抓住重点、难点,把因病、因残及其他困难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作为关键点,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制定《特困供养对象监护人照料护理考核办法》,在综合考虑“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特困人员家庭达到“六净六齐六有序一到位”标准。并针对部分特困人员嫌乡镇中心敬老院离本村远,不愿入住的情况,设立居村联养点。同时,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因病、因灾刚性支出过大家庭切实发挥救急难作用,确保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通过此次集中整改月活动,新增重度残疾人符合农村低保对象498户616人,三无对象符合特困供养327户364人,残疾人补贴1220人,其中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25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95,孤儿对象3人。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