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魏都区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时间:2019-08-14 16:05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2016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关于养老的政策法规,把发展养老事业作为全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抓谋划、重布局、强推进,积极探索“399”养老服务模式。养老设施建设坚持“区、街道、社区”三级三类三个层次,“大、中、小”3种规模合理配置、“高、中、低”3个层次功能互补,做到统一规划、制度、设施、标识、标准、管理、平台、配送、培训9个统一,强化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文化大院、老年党建、民意收集、老年学校、善孝教育等9大功能,进一步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全区建成1个区级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13个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79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床位达到2350张,高于“2020年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5张”的要求。高桥营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已申报第一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初步构建了以“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上门服务”三位一体的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支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网点,智能化养老为手段,社会养老机构为补充,“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档次多样、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魏都养老服务体系。2016年7月,河南省老龄工作现场会在魏都区召开,“许昌模式、魏都经验”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得到省民政厅的充分肯定。2017年7月,在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中,第十督导组对魏都区“399”养老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2018年6月,魏都区嵌入式机构养老辐射带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经验得到国家民政部领导认可;2019年3月,国家财政部综合司领导到魏都区调研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充分肯定了“399”魏都养老服务模式。

魏都区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魏都区将继续以社会关注和群众需求为主线,按照“一年抓硬件、两年抓软件、三年抓提升”的目标,围绕国家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城市建设、第一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城市的工作要求,突出“399”养老模式提升,进一步拉高标杆,推进养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另外,魏都区通过政府支持,培育引导社区养老服务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魏都区具体将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建设老年人助餐中心,老年助餐服务内容包括在服务示范点内设立助餐点供服务对象在助餐点内就餐和必要时提供上门送餐助餐服务。如为中度失能老人和重度失能老人提供便捷的上门送餐服务;二是通过建设老年人助浴中心,老年助浴服务内容在服务示范点内助浴,为老年人提供助浴点洗浴或上门助浴服务。老年助浴点需按照老年人身体状况(自理、轻度失能、中度失能、重度失能)提供相应服务设施;三是通过健全老年文体活动,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娱乐文化需求,增强老人生活幸福感,打造“团结、宽松、融洽、温馨、充满活力”的老年乐园。

目前,魏都区初具规模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辐射带动着周边的4.8万名老年人,可解决日间照料和居家上门养老问题。根据工作计划,到2020年,魏都区将基本建成覆盖全区、规模适宜、功能完善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