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共筑社区文化阵地 共建文明美好家园

时间:2019-08-29 15:13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许昌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居民的文化获得感和精神满足感,将社区真正打造成居民走得进、坐得住的“大家园”,实现“身有所栖”“心有所寄”并“乐在其中”,近年来,东城区结合社区实际,围绕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标准,着力打造集居民休闲、文体民俗活动、道德礼仪教育、志愿服务、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家园及家风家训园地。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以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场地为依托,常态化开展多项助益社区居民身心愉悦的文体活动项目,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兴业社区,走廊右侧书画活动室的墙壁上挂满了书画,让人立刻感受到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儿童服务中心、体育活动室、手工制作室、书画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一应俱全,居民可以自由自在地在这里休闲、娱乐、读书、交流……“社区的这些活动室让我们有地方去、有地方玩了,每次到社区就像来到了一个大家庭一样。”正在练毛笔字的王大爷高兴地说。

在宽敞的空港新城社区门前广场,社区夕阳艺术团的成员们随着优美的音乐翩翩起舞。这支舞蹈队成立至今已有两年,在专业舞蹈老师的指导下,已编排歌舞节目20多个,旨在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尚,传播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社区居民们对此喜闻乐见、连连称赞。

一大早,恒大绿洲社区活动室就传来了阵阵掌声,恒大绿洲社区艺术团的戏曲演唱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前来观看。据了解,这个团体组织大部分都是该社区的退休职工和干部,每周定期举行排练活动。恒大绿洲社区艺术团的翟大妈说,“退休了以后在家里没事,如今国家提倡文化养老,社区又给我们提供了场地,我们就自发地组建了这个艺术团,这两年我们总是走出社区进行公益演出,这不仅丰富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也让我们对社会提供一些正能量的东西,我们非常乐意做这个事情”。

这些仅仅是东城区社区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的简单缩影。近年来,为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东城区积极发展社区文体队伍,进一步整合社区文化资源,在目前已建成的9个规范化城市社区中,已孵化出11支文化体育团队。这些艺术团队主要以戏曲演唱和舞蹈表演为主,同时涵盖舞蹈、模特走秀、戏曲、晨练健身、书法、外语教学、体育运动等文化体育志愿服务活动内容。

如今,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绝不仅仅是满足于衣食无忧、身体健康,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正成为大家越发向往的精神需求,“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下一步,东城区将继续以着力建设社区文化工作为重点,以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创新文体活动形式,丰富文体活动内容,扩大文体活动影响力,传播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同时,也为巩固加强许昌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注入更多活力”。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