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河南长葛:加强居家养老服务 让“空巢”变“暖巢”

时间:2020-01-13 09:54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近日,家住长葛市古桥镇庙张村张治业老人来到长葛市民政局,将写着“真情系老人、温暖胜亲人”的锦旗送到民政局工作人员手中,感谢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免费居家养老服务。这既是对长葛民政人养老工作的肯定,也是一份激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政府购买服务·让困难老人“老有所养”

长葛市民政局自2018年起与安泰养老携手开展各项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严格把控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促进居家养老服务方式改革创新。如今,已为长葛市12个乡镇,4个办事处上千名老人提供了助餐、助洁、助急、助医、助行、心理慰藉等服务项目。其中,服务对象包括“三无老人、高龄空巢老人,70岁以上的低保老人及特殊困难群体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等。”老人每月可享受150元的政府补贴,在补贴范围内,老人可自行选择服务项目,平时老人只需要打个电话,即可享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有效解决了高龄、独居老人的生活照顾问题,为高龄、独居老人创造了在家享受专业照顾服务的养老环境。

张治业是长葛市古桥镇庙张村的一名老人,现年76岁,老伴叫张银娇,现年74岁,两位老人终生无儿无女,是特困户。张治业老人身体不好,平时还要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伴。有时候吃饭都是将就一顿,过着艰苦的生活。民政局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将其纳入首批政府购买服务对象,为其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如今,安泰养老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到张治业老人家中为老人做饭、打扫卫生、换洗床单被罩、理发洗脚、修剪指甲等服务。有了这样一群人的服务,张治业老人的生活不再像之前那般苦楚。

居家服务见真情·让“空巢”变“暖巢”

好的政策出台离不开居家服务人员及社会组织的积极配合。区别于其他服务行业而言,居家养老在服务的同时更多的是用心奉献,真心关怀。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安泰养老居家服务人员和老人相处的越来越亲,哪家老人什么情况都一清二楚。其中有个老人,无儿无女,生活困难。服务人员去的时候,发现老人大小便失禁弄到了床上,服务人员赶紧为老人更换了床单被罩,并把换下来的进行了清洗,还烧了热水为老人进行了擦洗。老人当时就忍不住哭了,一直说老了没用了,不是你们来看看我,照顾我,还不如死了,工作人员也跟着哭。“我们在感动老人的同时,老人也在感动着我们。”这更证明了我们要做好居家养老工作的重要性。

自安泰养老承接长葛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以来,已为长葛市上千名老人提供约10万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累积工单9万多个。通过“互联网+养老”模式,利用热线平台、电话、网站、APP、上门服务队伍等资源,建立了安全便捷的服务预约及长葛市基本养老服务支撑体系。

下一步,长葛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助推全市养老事业升级,织牢社会兜底网,构建养老服务支撑网络,提供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满足最广大老年群体养老需求。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