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魏都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0 17:02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连日来,魏都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履行政治责任,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高度重视、迅速安排。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明虎先后6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民政领域防控工作。制定《魏都区民政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预案》,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重点对养老福利机构、婚姻登记大厅、行政审批大厅、等人员相对密集场所以及机关工作人员的疫情排查、疫情报告、应急处置、预防引导等工作进行安排。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民政局疫情防控领导组,领导小组划分综合协调组、督导督查组、信息宣传组和防疫物资慈善捐赠组,分别负责疫情工作协调调度、督导督查、疫情信息接收、排查及上报、与区慈善总会对接及防疫物资的慈善捐赠及发放等工作。发布魏都区接收新冠肺炎款物的爱心捐赠公告,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汇聚群众爱心,为防控提供支持。截至目前,已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现金270万余元,物资5034件,其中已拨付使用现金263万余元,物资已全部拨付到位。

压实责任,强化管控。在养老机构防控上,印发《魏都区民政局关于全区养老机构疫情期间实施全封闭式管理的通告》,转发《关于在全区养老机构疫情期间实施全封闭式管理的通告》,要求辖区27家养老机构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每天测体温、集中消毒、定期开窗通风、统一佩戴口罩、实行分餐制等管控措施,印发《养老机构疫情期间“八不准”》,要求各养老福利机构张贴在明显位置,积极劝导老人不要擅自离院,劝退走访、慰问和探视老人的外来人员,成立以局科级干部牵头的5个督导组,严格落实分包联系制度,每天对辖区内27家养老福利机构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排查督导,强化养老福利机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排查及防范能力,确保老人健康平安;在婚姻登记机构防控上,按照省厅要求暂停办理婚姻登记,推行电话预约,避免节后“扎堆登记”,防止交叉感染,取消婚姻登记机构原定于2月2日(周日)为新人加班办理预约结婚登记的安排;在流浪乞讨救助防控上,严格落实流浪乞讨人员排查工作制度,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消毒防护、为其发放防护口罩,并登记个人详细信息,进行体温检测,如一切正常,则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安排居住场所进一步进行观察。强化对可能存在的流动疫情管控,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

加强排查,筑牢防线。一是协助配合重点卡点值班值守。2月1日起,机关全体参与,协助五一社区重点对5个无人管理庭院五百余户居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值班期间每名党员都深入小区督促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悬挂条幅、张贴通告、播放疫情防控安全知识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号召大家从自我做起,注意个人卫生,外出一定要戴口罩,不聚会,不赶场,高度重视,科学防范;积极引导社区居民正确对待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严防严守,加强小区居民、车辆的出入排查,进一步减少人员聚集、流动,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对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2月6日至7日,由科级领导带队成立4个值班小组,共47名党员干部,24小时不间断落实火车站值班任务。值班任务主要负责对每一位出站人员逐一进行基本消毒防护、逐一进行详细登记,并对登记现场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筑牢防控疫情传入我市的第一道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二是加强一线人员和民政服务机构情况排查。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每日排查疫情相关情况,主要包括:存在从疫区返乡的人员及与其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近期有家人在疫区工作、学习或从事其他活动的人员,持续高烧或持续低烧不退的人员,家人或近距离接触已被隔离的人员等情况的,机关以股室为单位由股室负责人统一上报,养老服务机构相关情况由机构主要负责人上报,相关情况每日15:00前上报单位微信工作群,遇重大情况随时上报。排查宣传截至目前,共排查全体干部职工500余人次,全区养老机构27家14544余人次。

强化宣传,注重引导。加强肺炎疫情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利用民政微信群、短信、张贴横幅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各级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积极应对,避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定期消毒等防护措施,着力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多渠道购置口罩、体温计、消毒液、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等物资,保障工作需要,不断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强化信息报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每天及时汇报有关情况和工作动态,坚决防止瞒报漏报。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