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魏都区民政局:狠抓严格管控 守护老人安全

时间:2020-02-14 15:19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魏都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共产党员冲在前线,全局上下一条心,将保障全区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位,狠抓严格管控,守护老人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张明虎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于1月31日、2月2日、2月3日、2月4日四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对全区养老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安排部署。张明虎指出,必须做到四个务必:一是务必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养老机构作为人员密集场所是目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外省已经出现了养老机构老人感染的现象;二是务必要落实要求。严格落实河南省民政厅《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及实施全封闭管理的各项要求,家属不探望,不新接老人,不接回出院老人,护工不出院,院内人员不集中;三是务必要严督实导。严格落实养老机构所在办事处属地管理责任,按照上级民政部门疫情防控的行为指南,进行严督实导;四是务必要消除死角。除了做好各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外,还要全面排查其它家庭式养老和未备案养老机构,做到无死角督导,地毯式排查。

加强监督指导,务必消除死角。成立由科级干部任组长的5个督导组,制定下发了《魏都区民政局关于下发科级干部分包养老机构名单的通知》,对全区正在经营的28家养老机构实行了责任分包。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每天都要为老人测量体温并登记在册,做好日常消毒,落实巡查工作,发现可疑病例及时报告,为院内老人真正拉起安全防护网。

领导亲临一线,党员率先垂范。根据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需求,魏都区社会福利中心被临时设为集中观察点。1月30日上午,区委书记张书杰到区社会福利中心督导指导集中观察点筹备情况。张书杰详细询问了社会福利中心入住老人的基本情况,听取了集中观察点筹备工作情况,并指出,设立集中观察点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民政部门要抓紧将社会福利中心现有老人和员工转移到条件较好的养老机构,并且务必要做好老人的思想和安全防护工作;1月27日至2月5日,副区长王辉分5次对除已设为集中观察点的区社会福利中心之外的全区现有27家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逐一进行了督导指导, 2月4日上午,王辉到区民政局听取局班子分包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汇报,对疫情工作进行再督导再安排。 

扛稳肩头责任,筑牢疫情防线。全区各养老机构全部实施封闭式管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停止运营。各养老机构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入住老人体温数据24小时动态监测、严格执行“零探访”制度、做好定时消毒通风、监控生活物资和防疫设备用品储备情况、落实早、中、晚三餐食品安全、及时处置发烧老人、每日定时向区民政局报告当天养老机构情况等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28家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为“O”,疑似人数为“O”。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