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长葛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

时间:2020-03-04 14:54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3月2日,长葛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局救济救助股、养老服务股、社会福利股全体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会议对2019年及前期的社会救助工作进行了细致总结,对“百村千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春节前社会救助“问题清零”活动的显著成果给予肯定,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了深刻剖析,对做好下一步社会救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正处于脱贫攻坚决战期,扎实细致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关乎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要切实聚焦群众关切,持续推进低保专项治理和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的权益保障。严肃查处低保救助过程中“四个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措施不精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侵犯分散特困供养对象权益、解决“三差”问题不力的问题。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关键、聚焦重点,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一是不折不扣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规定程序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借力社区人口信息登记工作,持续加强城区困难人口排查救助力度。二是全面落实重病、重残对象“单人保”政策。通过加强低保对象信息与建档立卡人口信息衔接,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形式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确保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

会议要求,要紧盯“五类家庭”“三类人员”(未脱贫未享受民政政策家庭、本年度享受大病救助贫困家庭、本年度发生重大变故的家庭、本年内退出低保的家庭、1年内提交低保申请但未审批通过家庭、新申请贫困重残人员、存在重大返贫风险的人员、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中的“三差”人员)进行动态把控,应保尽保,应助尽助,有效防止新增和返贫发生。各股室要加强信息互通与合作,形成功能充分发挥、资源充分整合、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分类保障的格局。

会议还制定了具体任务路线图、时间表和保障措施,决定成立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成员分包各镇,负责指导解决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对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调度指导,确保压力传导到位,业务指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成立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专项工作小组,充分发挥青年骨干作用,深入系统研学现行民政政策,对重点家庭、重点人群进行一线研判,做到跳出民政看民政,用足用活一切政策,完善夯实工作措施,切实织密扎牢兜底保障网。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