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建安区民政局:加强兜底保障 聚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3-18 10:11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2020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许昌市建安区民政局对照“兜底保障脱贫一批”的部门职责,坚持以保障民生为中心,以基础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困难群众兜得准,兜得住。

加快推进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一是动态调整低保标准。2020年,将全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500元。提标后,农村低保A类补助标准由240拟提高到280元,B类由210元拟提高到250元,C类由190元拟提高到230元,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达到253元。确保了农村低保标准动态、稳定地高于国家扶贫标准,全面实现“两线合一”。二是继续落实低保渐退期制度。在核算贫困户家庭收入时充分考虑每个家庭情况,在扣减因重病、因残、子女就学及外出务工人员的刚性支出,达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范围。

稳步提高特困供养服务能力。一是保障标准稳步提高。按照特困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将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原来每人每年52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5880元;照料护理标准按照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分为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3档,对应的照料护理费用不得低于当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1/10、1/6、1/3,切实保障不同困难群众的供养水平。二是全面完成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截至目前,5个乡镇已通过市级验收,2个乡镇已完工待验收,5个乡镇未完工。根据建设进度,对已经完成提升改造任务的农村敬老院,重点在配齐人员、加强管理、提升服务、保障资金上下功夫,真正把农村敬老院打造成环境美、设施全、管理好、服务优、院民乐的老人家园;根据目前情况,要求未完工乡镇要加快建设进度,倒排工期,确保4月底全面完成建设提升任务,达到入住验收条件,进一步提升农村敬老院发挥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作用的承载能力。

持续完善各项服务设施。一是持续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根据《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许昌市居家养老服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到2020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行政村。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8所,正在建设15所。下一步,将加大建设力度,到2020年3月底完成25所试点幸福院建设并投入使用,为农村老年人提供集休闲、娱乐、健身、餐饮于一体的大众化养老服务。二是加大福利中心建设力度。县级社会福利中心是为孤儿、城市孤老、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优抚安置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救助保护场所。根据目前全区社会救助工作实际,将对福利中心内部养老中心、救助站、儿童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力争6月底前完成任务,全面提升保障救助能力。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