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河南长葛:用好民政“法宝”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4-16 09:51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更加有效的措施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河南省长葛市民政局充分发挥民政职能,迎难而上、尽锐出战,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伊始,长葛市民政局成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研究部署民政行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2020年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为全年工作制定了“作战路线图”,把民政救助政策当做常规“法宝”,同时,打造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的精准施策“法宝”。

充分利用好常规“法宝”作用。发挥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贫困重度残疾人兜底作用。2020年,全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500元,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213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850元。一季度,全市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302.8万元,共新增救助救济1640人,其中,扶贫对象669人。

灵活运用精准施策“法宝”。“法宝”之一: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每月对未脱贫未享受民政政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家庭、享受大病救助家庭、提交低保申请但未审批通过家庭,退出低保家庭、新审批重残贫困人员、存在重大返贫风险人员、分散供养“三差”人员等“五类家庭”“三类人员”进行排查,一季度共排查各类人员613人,坚持应救尽救。“法宝”之二: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问题清零活动。1月份,结合近期接收国家、省、市反馈的3类6条问题,对全市364个行政村进行调研。一季度共审批特困对象332人,其中低保转特困的有265人;新增低保624户1226人,其中扶贫对象347户669人,将其中82人纳入民政兜底救助范围。针对问题举一反三,主动发现问题,做到了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应养尽养。“法宝”之三:开展民政救助政策宣讲及工作督导活动。3月份,对全市贫困人口10人以上的32个重点村和2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民政救助政策宣讲并对民政政策落实工作进行督导,采取民政救助政策宣讲和入户排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进一步扩大民政政策知晓率的同时消除政策盲区。“法宝”之四:加快“四院一中心”建设工作,为全市兜底户需集中托养对象做优居住环境。对全市12所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床位数2000张,其中护理床位1000张以上,同时完成总投资2.8亿的城乡综合养老服务体项目的包装。

下一步,长葛市民政局将结合自身职责,继续加大困难群众排查力度,建立五项工作机制,做好“三个聚焦”,依托12349线上服务平台,为贫困老人提供“五助一探访”服务,会同长葛市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民政职能,进一步增强兜底保障能力,确保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