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禹州市民政局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检查工作

时间:2020-04-30 09:36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规范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运行,促进基层小微权力公开、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强化村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近日,禹州市民政局组织专门力量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市部分乡镇(街道)第一季度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随机督导检查。

此次督导检查,是在各乡镇(街道)自查的基础上,对照“禹州市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量化考评表”,着重查看第一季度村(居)务公开内容、形式、程序是否做到“三个到位”,并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查看各项制度是否健全,特别是重大事项民主决策、集体财务审计监督、民主评议村干部等“三项制度”是否完善以及相关制度决策的具体实施情况。

本次共随机抽查9个乡镇(街道)的20个村(居)委会。从整体情况看,全市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各级共同努力下,已逐步走向深入,渐趋规范,呈现出好的势头,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各乡镇(街道)都能按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机制,规范设立固定村务公开栏,按照公开程序和“十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村级重大事务能坚持“四议两公开”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总体水平较好,并且相关档案资料基本能够及时归档。在检查中也发现有个别村(居)对此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有走形式现象,同时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全,调整不及时,公开记录不规范,公开栏设置标准低等问题。

下一步工作中,禹州市民政局将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工作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监督制约机制,继续坚持典型和整体推进相结合的方法,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同时,加强对村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确保全市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