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鄢陵县召开2020年全县民政工作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时间:2020-06-22 11:38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6月19日上午,鄢陵县召开2020年全县民政工作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民政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总结2019年全县民政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民政工作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及安全生产工作。鄢陵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永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震洲就做好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纪委监察委派驻纪检组组长杨红保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宣长征主持会议,各镇民政所长、敬老院院长、养老院负责人及全体干部职工共9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民政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县民政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和第三次全市民政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职责,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民政工作呈现崭新气象。

会议要求,2020年,全县民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抓实思想政治建设。三是强化组织保障,以党建引领民政工作。四是推动作风转变,助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五是坚持廉洁从政,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要结合“十大攻坚任务”,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落实“十大民生实事”等职责,苦干实干、创新攀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甘于奉献的工作热情,不断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脱贫攻坚方面,一是要用好、用足、用活保障政策,通过提级、提标、扩面,夯实兜底保障基础。二是加强动态管理,落实渐退政策,提高兜底保障精准度。三是加强特困供养救助管理,落实特困人员照护制度,分别按照每月170、283元、566元发放特困人员护理补贴。四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规范审核审批程序,拓宽求助报告渠道,及时获知群众困难给予救助。五是强化保障兜底措施,完善集中供养、医疗托养、特殊疗养、居家养老四种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模式,把好四个关口、整合四项资源、完善四项制度,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任务。

聚焦特殊群体方面,一是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及时、足额发放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二是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建立县、镇、村三级救助管理网络。三是深化孤残儿童和留守儿童福利保障,加快推进县级福利中心和阳光学校建设,争取早日投入使用;健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协调机制。

聚焦群众关切方面,一是持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完成“五会”建立。二是加快社会组织和慈善事业发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助学、助医、助残、扶老、扶贫等慈善活动。三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12349”居家养老智慧平台建设;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精心打造纳入新建的17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落实80岁以上高龄津贴发放制度,优化方法办法,加强人员动态管理;建立养老机构建设奖励机制,落实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四是推进殡葬改革,加快推进殡仪馆和公墓建设,2020年,县城区建成一所不低于100亩的公益性公墓,马栏镇、大马镇、彭店镇、柏梁镇、马坊镇各镇建成不低于50亩的公益性公墓。五是加强地名区划管理,加快第二次地名全国普查成果转化进度,完成鄢陵县政区图印制和鄢陵志编写工作。六是整治统计台账,夯实民政工作基础。加大统计信息审核比对力度,反馈修正“错、漏、旧、重”数据,确保各类统计资料数据准确、统计完整、更新及时、口径一致。七是抓牢安全生产,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时刻保持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建立岗位安全责任清单,督促各民政服务机构完善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工作任务,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统筹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会上,各镇民政所长、各养老机构负责人递交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会议对2019年度民政系统先进个人和道德模范进行了表彰。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