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扛稳疫情防控责任 筑牢民政安全屏障——长葛市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时间:2021-08-13 09:51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月31日,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长葛市民政局闻令即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保障民政系统及服务机构人员生命安全这副千斤重担扛在肩上,分秒必争,同心抗“疫”。

迅速部署安排,压实任务责任。7月31日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超宏组织班子成员召开防疫专题紧急会议,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德尔塔”毒株传播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规范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压实养老机构及福利中心、殡仪馆、婚姻登记中心、社会组织登记窗口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责任。

加强自身防护,凝聚抗疫力量。7月31日,局党组发布紧急通知,组织人员对民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身体状况及出行情况进行排查,对有外出史或疑似接触对象进行隔离并安排核酸检测,其余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立即参与民政服务机构分包董村镇的防疫指导督导、社区防疫支援、防疫物资补充等疫情防控工作。

突出防控重点,阻断传播途径。8月2日,局党组印发通知,要求婚姻登记中心停止办理业务,殡仪馆停止举办遗体告别仪式、集中守灵、骨灰祭祀等殡葬服务,经营性公墓暂停安葬、祭扫等业务。同时,要求全市老年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停止运行。对全市养老机构及福利中心采取贴封条、视频监控等形式进行封控,必备的生活及防疫物资必须指定渠道专人输送,确保“封闭式”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严肃纪律要求,实施严督实导。成立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毛红伟任组长的防疫工作专项督导组,对局属单位和全市11个敬老院、17个社会化养老机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要求各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巡察和“双报告”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对造成不良后果的责任人提交纪委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社区防线。指导开展社区防疫,组织党员参与具体社区具体防疫任务,主动承担团结巷社区建筑公司家属院疫情期间值班任务,为确保社区群众生命安全贡献民政力量。同时,为消除部分群众疫情防控麻痹大意思想,减少因意识不强导致疫情蔓延危险,及时调配力量到分包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劝导道路来往行人佩戴口罩,免费发放口罩,堵塞疫情防控漏洞。

疫情防控战还在继续,长葛市民政局将始终扛牢疫情防控责任,守牢民生保障底线,做好党委政府的分忧者,当好困难群众的后盾,用实际行动向党和群众递交出满意的民政答卷。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