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禹州市文殊镇樊岗村“四聚焦”推动大发展

时间:2022-07-07 11:27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近年来,禹州市文殊镇樊岗村通过建立完善“四聚焦”协商工作法,创新了基层协商工作思路,调动了村民协商积极性,解决了村里长期以来遗留问题,极大提高了村民自治能力,有力助推了樊岗村乡风文明、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樊岗村先后荣获“河南省古村落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许昌市文明村镇”“禹州市美丽乡村”“禹州市文明村”“禹州市荒芜宅基地整治先进村”“禹州市平安村”“禹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禹州市五好村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聚焦”议事人员作风建设。樊岗村聚焦村级议事协商人员作风建设,做到参与村级事务协商人员必须要思想端正、政治觉悟高,参加议事必须要秉持公心,必须作风正派处事公道,绝不能有任何私心。樊岗村参加协商的人员都是通过党支部精挑细选的村里人品好、能力强、作风正派的人士,有力保障了协商结果的公正性、协商结果的可执行性,实现了协商为民、协商利民的良性循环。樊岗村将威望高、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退休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村民代表以及基层团组织负责人等人员优先作为村里协商参与人员,组建村事协商人才库,建立了一支有品行、有能力、热心公益的村级议事人员队伍。

“聚焦”协商村民关心问题。为提高议事效率,调动村民议事协商积极性,樊岗村始终聚焦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协商,汇聚民智、民力,合理助推乡村振兴。一是“聚焦”协商解决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通过协商,同意成立12人的治安巡逻队,每天坚持晚上10点全村巡逻到早上5点,让村里更加安全;协商同意成立4人的环境巡察组,对环境整治达标户,每户每年给予25元的卫生补贴,督促保洁员负责垃圾的日产日清,调动了村民参与环境创建的积极性;协商同意集中对荒芜的宅基地进行整治,实现了荒宅变菜园、果园、花园、游园,实现了荒宅的美丽蝶变;协商同意利用集体经济收益金9.6万元,建设公共厕所一座,解决村民如厕难问题;协商同意申请上级项目资金160万元,新修水泥路2500米,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二是“聚焦”协商乡村产业发展。通过协商,一致同意协调产业扶持资金131万元,投资400多万元建设农产品产地冷库保鲜和中药材金银花加工厂两座,解决了脱贫户8户12人的就业问题,带动樊岗村及周边农村110人的就业,实现了家门口赚钱共同致富。三是“聚焦”协商疑难险重工作。坚持“工作为了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原则,按照及时协商解决村里急难险重工作的思路,根据疫情防控和防洪救灾工作形势,通过协商,村里一致同意成立3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冲锋一线,坚守岗位,实现全村没有出现1例新冠疫情病例的好成果,在2021年的特大洪涝灾害中,没有出现一处险情。

“聚焦”协商议事程序民主。一是协商范围民主。对涉及村公共事务和全体村民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由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村民代表和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开展协商;涉及部分村民利益、矛盾纠纷等一般事项,由村民委员会牵头,组织部分村民和村理事会成员进行协商。二是表决方式民主。在表决的时候,鼓励参会者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通过协商达成共识,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民主表决。

“聚焦”协商结果的监督落实。对于协商事项结果的落实,樊岗村形成了自己的制度,由党支部指导做好村民协商事项的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村委会落实通过村民协商的事项,村委会每月将协商结果落实情况向村民公布,接受村民监督,并及时解决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