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巡访范围再覆盖 督查频次再加密——长葛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

时间:2022-07-15 17:4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盛夏来临,未成年人溺亡事故进入易发期、高发期,防溺亡工作到了关键节点。长葛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进行再宣传、再动员、再部署,加密对重点水域、重点单位的督查频次,组织开展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重点人群的专项入户巡访,力求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到位,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各项保护措施落实到位。

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强化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目标认识,增强未成年人溺亡事故“零发生”安全意识,树牢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是打造平安长葛的重要基础意识,切实增强做好预防未成年溺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注重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采取公益广告、流动字幕、专题专栏、安全教育片、宣传标语、《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监护人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强化未成年人防溺水知识和自救常识入脑入心,增强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引导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

加强重点管理。督导各镇办民政工作人员与留守儿童专干、督导员通力协作配合,密切联系有关部门,重点对辖区内沟塘、河道、水库等溺水事故易发地段进行全面排查,对原有老旧的警示牌和防护网进行维护,并适量增加防护栏及安全警示牌数量,进一步完善防溺水设施。

开展督导检查。组织工作人员及时到分包的金桥办事处、老城镇开展留守儿童防溺水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一竿子插到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做到“三个不放过”,即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安全隐患不排除不放过、工作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强化督查巡访。组织专职人员入户排查全市56名孤儿、24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居住环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详细了解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生活、教育、医疗和心理等方面信息,查看生活养育保障金落实情况,了解儿童暑期安排,对儿童及监护人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叮嘱监护人要对儿童进行日常安全教育管理和全面监护,并为部分困境儿童送去图书、夏凉被等物品。通过暑期巡防活动,让孩子们树立起生活信心,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关爱。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