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襄城县民政局多举措织密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时间:2022-07-20 11:4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暑期来临,气温逐渐升高,未成年人溺水事故进入高发和易发期。为切实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杜绝溺水事故发生,襄城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确保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生命安全。

一是组织召开防溺水工作推进会。组织全县16个乡镇民政所长、儿童督导员,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溺水工作推进会,强调防溺水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持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充分发挥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儿童主任的作用,通过上门走访、印制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向儿童及家长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强化家长履行监护义务。

三是建立四类儿童台账。对辖区内散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四类儿童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求各乡镇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理,统筹乡镇、村居分片包保责任,落实包保责任制,同时切实发挥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的作用,加强入户走访频次,确保四类儿童的安全和生活状况得到有效监管。

四是严格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对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委托监护人监护能力不足的留守儿童以及监护缺失的困境儿童,及时向公安机关、乡镇政府进行通报。对留守儿童父母暂时无法返家的,乡镇政府、村(居)民委员会督促和指导其选择具备较强监护能力和监护意愿的亲属、朋友担任受委托监护人,并指导受委托监护人及时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对有委托监护人但委托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责任或监护能力不足的,及时重新委托,全部纳入有效监护范围内,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不失管、不失控。

五是加强走访巡查。组织专职人员对全县127名孤儿、16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311名留守儿童和286名其他困境儿童进行走访巡查,详细了解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生活、教育、医疗和心理等方面信息。

六是强化督导检查。组织工作人员到各乡镇开展防溺水工作督导检查,指导各乡镇民政工作人员与儿童督导员,密切联系有关部门,对辖区内沟塘、河道、水库等溺水事故易发地段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

下一步,襄城县民政局将持续推进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织密织牢预防溺水安全网络,确保各项防溺水工作落实落细,坚决遏制溺亡事故发生,保障广大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