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襄城县民政局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护好“养老钱”

时间:2022-07-25 15:07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严厉打击整治以养老服务名义开展各类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根据省、市、县相关部署要求,襄城县民政局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专项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为确保打击整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防范和打击社会养老机构涉嫌诈骗专项整治方案,结合部门职责及工作实际,明确排查目标、排查任务、排查重点和排查主体,全面启动排查处置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做好宣传发动,提升思想认识。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在局机关LED显示屏、微信工作群发布宣传信息等开展线上宣传。同时,各级民政干部利用联乡帮村、入户排查等机会,走进社区和农村,深入群众宣传,帮助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树立防范诈骗的风险观念。活动期间,开展进社区活动 20余次,下乡活动10余次,共发放宣传页50000余份,着力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能力。积极联合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襄城县人民法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题讲座组织,组织各乡镇民政所、养老机构负责人参加讲座,为养老机构一线工作人员普及防诈知识,传授防诈小妙招及应对方法。同时,开展座谈交流进行解疑答惑,有效增强了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的宣传技巧和反诈能力。

全面开展排查,确保及时整治。抽调业务股室骨干力量组成两个工作组,联合乡村两级干部,对全县范围内26个养老机构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摸排,通过查阅档案、查看收费记录、询问入住老人或代理人、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养老机构有关情况进行风险排查。并及时对摸排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销号,确保全县范围内养老服务防范化解诈骗工作可防可控。

下一步,襄城县民政局将持续加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加快推动建立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保驾护航。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