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鄢陵县民政局深入开展困境儿童巡访工作切实保障孤儿及实事无人抚养儿童权益

时间:2022-09-09 17:03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扎实做好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权益,8月15日开始,鄢陵县民政局采取“五结合”方式,深入开展为期12天的全县在册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巡访工作。

结合关爱保护开展宣讲。巡访组每到一个镇即时开展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政策宣讲,利用暑假孩子和家长都在的时机,深入开展以思想引领、家教指导、安全保护、慰问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关爱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有效监护、正确教育、积极陪伴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与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监护人面对面交流,讲解国家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各种救助政策,让孤儿及监护人了解救助政策,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境时,能够及时得到救助。同时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防溺水工作,发放《告家长书》4100余份,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页10000余份,签订《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4100余份,在重点领域高密度悬挂宣传条幅和设立警示牌48个。

结合走访开展详细排查。鄢陵县民政局福利中心工作人员和各镇民政所专干组成走访小组,走访过程中,重点对孤儿生活环境、身体状况、受教育情况和医疗保障方面的情况做了详细询问和记录。同时,对孤儿的监护人如何履行好监护义务进行详细讲解,告知他们要切实当好孤儿的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职责。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孤儿155人,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待遇247人;通过此次巡访,年满18周岁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需提供在读证明18人。在巡访中纳入新增对象2人(超龄孤儿再就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新增4人,取消孤儿4人(大学毕业)。

结合走访开展心理咨询。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以及家庭教育与亲情的缺失等方面的原因,造成了大多数孤儿都易受到焦虑、抑郁和自卑等心理问题的困扰。工作人员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引导他们积极调节情绪,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健康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习与生活。

结合实际确定监护人员。在走访中,发现孤儿监护人因年龄偏大丧失监护能力的,或者因意外去世的,及时通知村委会寻找委托法定监护人,并签订监护协议书,确保每名孤儿都有人管有人看,确保每名孤儿健康幸福成长。

结合走访建立健全机制。建立定期走访评估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孤儿救助对象走访工作的常态化,切实维护好孤儿救助对象的合法权益。疫情期间,对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积极发动村两委委员和社区工作者进行走访调研,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巡访过程中,巡访组同时对全县老武警、定期救济对象进行了集中认证工作,认证过程中,发现有2名对象死亡,已取消相应补贴。

此次巡访坚持实事求是、认真开展清理核查的原则,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对自查整改工作不力,导致出现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身份认定不准、虚报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人数、冒领、截留、挪用儿童基本生活费等情况的,按照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通过此次巡访,进一步规范了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工作,及时掌握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生活、教育状况和监护人动态,保障儿童权益,确保全县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健康成长,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