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喜事新办 婚事简办 引领社会文明新风——鄢陵县多措并举推进婚俗改革工作

时间:2022-10-08 16:44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婚事简办,提倡举办中式婚礼、集体婚礼,不请婚庆公司。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少要或不要彩礼,提倡邻里间不随礼,不搞攀比。举办婚事禁止使用电子炮车........”。近日,鄢陵县大马镇义女社区举办了第十一届孝善文化节暨社区居民公约发布仪式,将移风易俗“红白十八条”纳入社区居民公约,标志着社区婚俗改革工作全面铺开。鄢陵县作为省级婚俗改革试点,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为着力点,依托社区创新探索婚俗改革做法,通过完善机制、积极推进、宣传带动、示范引领等措施,让“喜事新办、婚事简办”逐渐引领社会新风尚。

建立改革机制。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制定了《鄢陵县婚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借助“村规民约”村级“红白理事会”等村(居)民自治组织载体,制定切实可行的《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办事流程》等制度,大力倡导婚事新办简办新风尚。

加快推进实施。作为全市唯一省级婚俗改革试点,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许昌市民政局精心指导下,鄢陵县民政部门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婚俗改革工作。9月29日上午,在大马镇义女社区召开了全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着重安排部署婚俗改革内容。会议强调,实施婚俗改革是一项民生大工程,全县上下要通力协作,做好全程服务,提倡喜事新办简办,遏制高价彩礼陋习,倡导文明简约婚宴等内容。同时,要把握好改革方向,注重舆论引导,不搞“一刀切”,逐步在全县上下形成喜事新办、崇尚文明的婚育新风。

营造浓厚氛围。制作印发婚事新办简办倡议书,向广大群众发出倡议,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导量力而行,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婚庆,拒绝低俗行为,弘扬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号召广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做移风易俗、文明办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深入基层社区,摆放宣传版面,将婚俗改革内容上墙,向群众宣传讲解婚俗改革的益处和意义,让群众从内心感受到改革的好处。依托乡村传统文化节日,凝聚群众智慧,挖掘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推进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典型示范引领。以大马镇义女社区为示范,注重典型榜样带动效应,带动全县村(社区)婚俗改革工作上新台阶。在婚俗改革推进会上,部分典型村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下一步要积极向义女社区学习婚俗改革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思路,做好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把婚俗改革工作做好、做实,使婚俗新风深入人心,让群众在婚俗改革中真正受益。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