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襄城县民政局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巡查巡访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线索排查工作

时间:2022-10-09 15:15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保障全县孤儿健康成长,切实维护孤儿基本生活权益,详细了解掌握散居孤儿生活及学习情况,近日,襄城县民政局对全县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开展了巡查巡访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线索排查工作。

入户走访中,工作人员每到一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人家庭,都与孩子及监护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了解孩子及监护人的基本生活、居住环境、就学、医疗保障等情况,重点询问监护人监护职责履行情况以及在孤儿照料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叮嘱他们要及时与民政部门沟通衔接,照顾好孩子,鼓励孩子们树立生活信心,勤奋学习,将来学有所成,回馈社会。同时对即将满18周岁孤儿及监护人讲解了“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相关政策。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散居孤儿127名,自2022年1月起社会散居孤儿生活费每人每月1050元标准按月发放,累计发放资金103.93万元;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67人,每人每月1050元,累计发放资金107.1265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确保孩子们健康成长。

结合此次走访,要求各乡镇全面摸排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线索,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会同村组深入群众家中,深入走访儿童福利、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等机构,开展线索排查,在儿童福利救助、走访慰问等工作中及时发现拐卖犯罪线索,重点排查疑似被拐人员,全面梳理排查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线索,并履行强制报告义务。活动中,共排查孤儿127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67人,其他困境儿童286人,留守儿童2131人,排查中未发现拐卖妇女儿童线索。

通过此次入户走访,不仅全面核实了全县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各方面信息,也进一步增强各乡镇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做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折不扣落实定期走访制度,共同营造“人人重视、人人关心、人人善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温暖氛围,为孤儿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