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魏都区高桥营办事处老吴营社区通过居民公约有效治理“天价彩礼 大操大办”攀比风

时间:2022-11-19 17:58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打造富裕、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新社区,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步发展,魏都区高桥营办事处老吴营社区通过制定居民公约,成立社区红白理事会,以制度机制治理陈规陋习。通过几年来的持续努力,“天价彩礼 大操大办”等问题得到明显治理,文明简约新风蔚然成风,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拥护。

“以前一场红事,各种吃请、请吃没有一个星期下不来。现在咱们都有居民公约,按标准操办,红事一天,白事不超过3天,主客都轻松,居民们都能自觉遵守。”红白理事会成员吴林山说,在社区工作已经有10余年,“我现在主要是协助居民操办红白事,杜绝浪费和攀比,让大家互相影响,产生积极的效果。”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要想遏制大操大办的风气,党员干部必须当好表率。”老吴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随乾说。

老吴营社区六组居民徐某家儿子娶妻,本来双方觉得一辈子的事都希望大操大办,但徐某是党员,按照居民公约和疫情防控要求,他主动提前向社区红白理事会进行了报告,严格按照要求一切从简。随后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和徐某一行到女方家告知缘由,女方家庭也都通情达理,经过一番劝说,也都同意一切从简。婚礼仪式、烟酒、饭菜等严格按标准执行,实现了“喜事新办”。徐某高兴地说,“现在流行喜事新办,虽然酒席数少了,一切从简了,但是高兴劲儿一点儿没少,这样经济负担减轻了不说,还省了好多事。”

为倡导社区居民杜绝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居民办红白事需向社区红白理事会报备,倡导现代简约、时尚、文明婚礼。针对杜绝天价彩礼等方面,社区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帮助群众解放思想,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移风易俗实践,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媒体,广泛宣传婚育新风。二是以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引导广大社区居民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三是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树文明新风,举办“抵制高价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宣讲活动,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资料;举办适婚青年座谈会、联谊会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认清高价彩礼对婚姻的危害,树立正确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党员家庭树榜样、做模范,倡导每个家庭和青年男女都应尊重客观实际,在选择伴侣时,以人品、感情为重,以物质、钱财为轻,不让高价彩礼绑架了美好婚姻。从自家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炫富攀比,倡导婚事新办简办,着力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婚嫁新风尚,谋求幸福美好生活。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