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长葛市:以责促保 竭力铺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之路

时间:2022-11-29 17:31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长葛市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示范县为契机,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创新举措,压实各职能部门责任,强化政治保障、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机制保障、硬件保障,努力为全市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无虞、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顺利通过省级、国家级评估验收,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共织一张网的工作格局,开启了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阶段。

立足“高起点、谋全局”,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35个成员单位共同组成的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保护、帮扶、教育和宣传等工作规则、联络人员和各单位职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按照民政部创建工作体系,健全完善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量化考核等制度,细化各部门具体任务、台账及量化考核标准,着力提升全市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和保障水平,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坚持“托底线、优帮扶”,强化保障投入。严格落实生活、教育和医疗保障政策,全市2200名困境儿童实现“应保尽保”。2021年以来,累计资助学前、高中、中职阶段学生1.8万人次,减免学杂费、住宿费8261万元。建立市、镇(街道)、村(社区)、社会组织四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格,市级层面建设未成年人保护中心,12个镇(街道)设立未成年人保护站,398个村(社区)设立未成年人保护点。从“保护、服务、赋能”三个维度引导爱心企业和志愿者联合社工机构组建未成年人保护团队,开展入户探访、危机干预、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普惠型服务,基本形成“部门联动+属地协作+社会力量”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

注重“多举措、创特色”,筑牢保护防线。开展法治专项教育,选派优秀法官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常态化开展进学校、进社区普法教育活动,为学生、儿童主任、群众等多元主体讲授法治课。开展环境净化行动,组成专项工作组,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网吧,依法取缔无证娱乐场所,切实改善校园周边学习生活环境。加强宣传引导,在学校附近设置护学岗,呼吁全社会形成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依托全市主题公园、红色教育基地、少年文化宫、自助图书馆等公共资源,常态化举办各类活动,营造积极向上氛围。

聚焦“减负担、提质量”,促进心理健康。探索构建全学段、全学科、全员习惯养成教育的长葛模式,普及学校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常态化实施家校互动活动,持续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完善关爱保护载体,在村(社区)建设儿童之家,针对儿童课余时间缺少父母照料的问题,为村(社区)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娱乐陪伴、心理支持等各项服务。民政部门积极排查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依托市级未保中心,开展临时监护、委托专业机构入户提供心理干预、关爱辅导、家庭赋能等服务。

围绕“抓学习、重落实”,巩固创建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作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全市平安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考核重要内容,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履职、强化担当,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出发,突出资金保障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各环节,制定针对性措施和项目、工作实施计划,着力完善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全面推动长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