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鄢陵县召开2023年全县民政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17 16:19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2月15日,鄢陵县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表彰先进,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鄢陵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支彦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艰巨任务和多重挑战,全县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县民政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热潮,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提高救助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30元、450元;集中、分散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850元、600元;社会散居孤儿、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提高到每人每月1050元、145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实施以来首次提标,由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75元。优化救助服务方式,将审核确认权下放至乡镇。三是养老服务不断健全。建立机制聚合力,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设施夯基础,全县146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加大培训育人才,新增养老服务技能人才165人,怡康苑养老院被确定为第一批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发放高龄津贴880.9万元,惠及全县9841名80岁以上老年人。四是儿童保障稳步提升。落实儿童保障政策,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巡访活动,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做好儿童防溺水工作。五是基层治理持续创新。开展“五星”社区创建工作,大马镇义女社区被评为省级“五星”社区。社会组织慈善工作成效显著,推进社工站建设,“99公益日”募捐资金再创新高。六是社会服务管理规范。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县殡仪馆和骨灰楼完成基础建设,县、镇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开展婚俗改革,被省民政厅确定为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加强区划地名管理,启动“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评选工作,完成新版《鄢陵县政区图》《鄢陵县城区图》印制,完善《鄢陵县地名志》。七是强化安全生产职责。坚守疫情防控底线,筑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屏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稳定。

会议明确,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县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十四届县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贡献鄢陵民政力量。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来抓。二是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坚持运营多元化,走市场化、社会化的路子,打破养老服务瓶颈。进一步完善农村幸福院等村级互助养老设施,不断延伸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科学谋划康养项目,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推进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完成不低于35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三是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提高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缩小城乡差距。优化救助服务方式,强化临时救助管理,推行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建立防返贫监测数据比对共享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是提升社会事务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县殡仪馆骨灰楼,县、镇级公益性公墓投入运营,持续提高火化率。巩固婚俗改革实验区成果,表彰文明节俭办婚事先进典型。提升社区精神障碍康复服务质量,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五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积极争创省级“社区居民会客厅”“五星”社区和第二批“双治理”创新实验区工作。六是规范区划地名管理。持续开展开展“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申报工作。深化乡村地名信息服务,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提高区划地名管理水平,推动由“业务型”向“研究型”转变。七是全面发展慈善社工事业。落实设立县级“救急难”救助基金。推进社工站建设,6月底前实现全县镇级社工站全覆盖。培育和发展注册登记标识为志愿服务组织。八是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及时足额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加快推进成立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健全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持续开展关爱保护活动。

会议强调,全县民政系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压实安全责任,坚持常态常效,加强宣传教育。筑牢疫情防控底线,动态优化调整防控政策,全力守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升民政干部履职尽责能力。锤炼能力作风,夯实为民基础。要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勇气,再接再厉、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能力,扎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民政事业发展崭新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鄢陵贡献民政力量。

鄢陵县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各镇民政所长参加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震洲主持会议并传达了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现场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马栏镇、张桥镇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