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爆棚的幸福感来自于个性化的上门服务

时间:2023-02-22 10:26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2月17日,天气乍暖还寒,长葛市佛尔湖镇岗李村,68岁的特困人员李铁林坐在自家院子里,享受着上门理发的待遇,笑得合不拢嘴。上门为他理发的是长葛市政府向社会购买照料分散特困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人员。

上午八九点钟,服务人员上门按照李老汉的需求后台下单后就按照定制的需求行动起来。先是把院子里、房间里的整理打扫干净,又趁着太阳正好,把老人的被褥拿出来晾晒。根据老人提出的理发需求,服务人员变身私人“Tony”,手法娴熟。每个月两次的相处,服务人员与接受服务的特困人员已经处得像亲人一样,两个人聊聊家常,说说笑笑,李老汉不住地感叹:“党的政策真好,我老汉的日子越来越有滋味了。”

特困人员是困难群众中的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兜住他们的生活底线,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的生动诠释。为进一步提升分散特困老人的照料护理质量,长葛市政府积极引进社会力量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精准服务,并签订政府购买分散特困居家养老照料服务合同。合同约定,每个月最少两次上门,按照老人的需求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上门探视等个性化服务项目。据统计,2022年度,累计为特困老人提供工单101890条,累计服务工时115608小时,大大提升了老人们的幸福感。

政府购买分散特困居家养老照料服务,是许昌市民政部门积极推行“物质+服务”救助模式的一项探索。此外,许昌市还通过稳步提高救助标准、简化优化救助程序、促进社会力量参与等,不断深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快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切实温暖民心、保障民生。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