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襄城县民政局多举措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时间:2023-03-14 10:49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安排部署,襄城县民政局围绕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重点工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襄城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判形势、统筹协调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成员单位依照职责分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自查工作,认真对照自查内容和责任分工全面开展自查自评,通过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和整改措施,切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面发展,不断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二是健全机构。成立“襄城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县16个乡镇全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在16个乡镇设置儿童督导员16名和村儿童主任448名,实现了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队伍的城乡全覆盖,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效落实,为未成年人提供精细化管理服务,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新”更“走心”。

三是定期走访。加大对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进行走访和了解儿童现状,并督促指导各乡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定期走访,填写走访记录表,按照“一人一档”要求,核对系统数据动态管理,完善走访制度,确保各项保障措施得到落实。加强督促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和教育职责,严厉查处故意不履行监护义务的行为。

四是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孤儿保障动态管理机制,实行县、乡、村三级网络管理,定期组织对孤儿养育状况进行走访,准确、及时掌握孤儿的发展变化,按月核实申报孤儿信息,坚持动态管理,及时核减新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确保孤儿信息及时、完整、准确,提高孤儿动态管理工作效率。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