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魏都区高桥营街道东李庄社区“五星”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12 16:18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近年来,魏都区高桥营街道东李庄社区贯彻落实省委“五星”支部创建部署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为统揽、以红色治理为支撑、以融合发展为路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支部过硬星”。统筹大区域,让党的旗帜飘起来;躬耕小社区,让党员形象立起来。社区党支部以党建统筹发展全局,紧抓红色治理联席会议机制,推行“周二议事日”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让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利用“一编三定”工作机制,按照“就近、就亲、就熟”的原则,每名党员联系分包20户居民,实现党员、居民和服务中心的多向沟通,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厚植发展沃土,争创“产业兴旺星”。聚焦现代农业产业现代化,创建“党建+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成立了河南许都东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根据社区耕地土壤富硒的特点,种植370亩富硒彩色小麦,亩产达到1100斤。探索延伸产业链条,对彩色小麦进行深加工,扩大经济收入,带动居民增收。成立电商服务联盟,统一在网上进行零售、批发和分销,把社区企业生产的一次性餐具、塑料包装袋、腐竹、胶鞋、化妆品等商品销往全国各地,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截至目前,电商经营者已有30多户,累计网上销售42万单,年营业额8000多万元,带动社区居民就业120余人,人均收入与过去相比翻了四番。

守护万家灯火,点亮“平安法治星”。参照城市社区的物业服务管理模式,成立社区红色治理服务中心,组建“党支部+无职党员+热心群众”队伍,根据社区实际成立矛盾调解组、便民服务组、网络通信组、卫生服务组、创业服务组、水电燃气组等服务小组,由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联合组织成立了居民代表帮忙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等活动。同时,发动乡贤志愿者力量,组织开展警务知识宣传、法律知识培训、免费法律援助等活动,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全年社区实现“三零”总目标,25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治安、信访事件,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涵养文化清风,共建“文明幸福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妯娌评选等活动,涌现出了悉心照顾公婆的好儿媳代表刘秋英,坚持在四点半课堂免费为孩子们授课的退休教师李国政、李全生,主动为乡邻提供远程会诊、大病医疗救助服务的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惠凯等一批典型。树立“聚贤亭”,设立乡贤墙,为社区11名新乡贤“画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开展“助学圆梦”活动,每年为社区优秀应届生发放助学金,不仅壮大了社区人才后备队伍,也为社区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释放满园春色,打造“生态宜居星”。社区两委班子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抓牢基础设施建设,建起了16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阵地,内有标准化的灯光篮球场、儿童游乐园、老年休闲中心等娱乐场所,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街道全部道路完成硬化,水泥道路延伸至每家每户;主街道装上了光伏路灯,大小街道铺设了排污管道;卫生服务站建成使用,天然气进入各家各户,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持续开展“清脏、治乱、拆违、增绿”行动,聘请专门保洁员,大街小巷摆放垃圾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抢抓植树绿化黄金期,栽种果树1000棵,海棠树1170棵。依托广播、微信群、横幅等广泛宣传,发动党员、积极分子、群众代表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共同打造优美宜居环境,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鲜明底色。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