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禹州市民政局织密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时间:2023-05-31 10:54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近年来,禹州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弱势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扛稳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策宣传。全市民政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做好民政兜底保障工作的政治自觉,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一是定期研究,统筹推进。局党组把民政兜底保障工作作为民政工作重中之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民政兜底保障工作,研判工作存在的问题,坚持联审快批制度,统筹推进全市民政兜底保障工作。二是分片包干,强化督导。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督导指导组分片包干,重点围绕兜底政策落实、敬老院管理服务、农村幸福院建设等工作,开展督导指导,推动兜底保障政策的全面落实。三是制作课件,全员培训。2022年5月份,禹州市民政局在将低保、特困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至各乡镇(街道)后,专门制作民政各项救助政策的电脑课件,市乡两级分别对乡镇(街道)和各村(居)社会救助经办人员进行了全员培训。2023年初又印制16000份《禹州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清单》下发至各乡镇(街道),确保全市脱贫户与监测对象每户一份,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对民政救助政策的知晓度。

全面落实政策,严守基本底线。近年来,禹州市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数量总体保持稳定,维持在3.8万人左右,兜底保障率为3.48%。在工作中,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适度扩大救助覆盖范围,调整优化刚性支出三项扣减,实施“渐退期”提前告知制度,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脱贫人口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二是坚持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截至2023年5月,全市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共录入困难群众个人信息46356条,市民政局按照数据库人员信息情况,对未纳入民政救助范围的低收入人口重点监测,将符合条件人员及时纳入民政救助范围。对暂不符合条件人员建立台账,重点关注,以便发现问题,及时救助,切实做到主动发现、主动调查、主动救助,有效防止困难群众返贫致贫风险。2023年前5个月,低收入数据库中有671人被纳入城乡低保救助范围、94人被纳入特困供养范围。三是做好沟通协调,及时足额发放资金。提前足额预算年度各类救助补助资金,将年度各类救助对象提标、增人的因素全部考虑在内足额预算,取得财政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确保社会救助提标扩面后的资金保障;专人紧盯发放进度。每月3日前,民政局各股室完成服务对象人员变动和资金发放数额调整,及时报市财政局一卡通系统审核,安排专人和财政部门沟通对接,确保资金在每月10日前发放到位;强化救助资金使用效率。针对部分救助对象更换银行卡等导致无法及时领取救助资金等问题,在保证首次发放成功的基础上,对个别发放失败救助对象,在第一时间内通过微信群将失败信息反馈各乡镇,通知救助对象再次上报正确社保卡信息,做到当日发现问题,当日纠正到位。

聚焦“一老一小”,提升服务水平。禹州市民政局把养老服务、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和乡村振兴工作一体推进,统筹落实。全市26个乡镇(街道)均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为各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统一制定了制度版面,定期对全市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开展关爱保护服务,2022年“六一”期间,筹集3万余元慰问物资,对全市26个乡镇(街道)238名0-14周岁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入户走访慰问;中秋节前,到方山镇开展“情暖中秋·爱润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给孩子们送去书包等慰问品;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活动,全市42名孤儿大学生享受到了每人每年10000元助学金,切实筑牢了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墙。全面完成29所敬老院“公建民营”,积极推动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2023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对敬老院管理服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累计培训976人次,为222人发放技能等级证书,进一步提升服务人员业务能力,提高对入院老人的服务质量。

开展专项整治,确保资金安全。救助资金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禹州市民政局紧盯上级党委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先后出台《深入开展民政社会救助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市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禹州市民政局儿童福利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2023年集中整治社会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方案》等文件,开展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低保和特困供养领域,进一步精准识别、精准认定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努力克服“脱保”、“漏保”,及时纠正“错保”。2022年以来,共排查群众77.6万余人次,核查比对救助对象15.5万余人次,抽查156个村(居)4131户,清退不符合救助政策人员1849人。完善举报机制,畅通社会救助信访渠道。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对有信访举报的村(居)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核查。强化公开公示制度,所有救助对象可以公开的信息一律在村(居)公示栏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2023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8起,均全部妥善处理,群众满意率100%。

下一步,禹州市民政局将持续发力,高质量完成上级民政部门和禹州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贡献民政力量。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