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鄢陵县: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应急功能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时间:2023-06-30 17:38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鄢陵县民政局不断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急难生活问题,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加强临时救助政策业务培训,拓展宣传方式和途径,营造浓厚氛围,达到干部群众对临时救助政策家喻户晓,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二是严格落实临时救助主动发现机制,一方面充分调动镇村干部和村级社会救助协理员积极性,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排查,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救助;另一方面,民政部门主动与医保、教育、人社、乡村振兴等行业部门做好有效衔接,做到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低收入人口社会救助核查比对优势,主动发现急需救助的困难群众,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三是进一步强化属地、急难发生地临时救助,打破传统的户籍地救助,积极与救助管理、公安、城管等部门衔接,主动发现流浪乞讨、智障、精神病患者及外来困境人员等特殊群体,给予应急救助和返乡交通费用。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县本级共临时救助84户、324人,发放临时救助金36.1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7%。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