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禹州市民政局召开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暨低收入认定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8-07 17:1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扩围增效与兜底保障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确保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8月4日上午,禹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暨低收入认定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德贇主持,各乡镇(街道)民政部门负责人和局社会救助股、低保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共同学习了《河南省民政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河南省民政厅等16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的通知》和《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印发<许昌市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认定暂行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对城乡低保政策变化特别是“单人户”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全市社会救助扩围增效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全面开展排查。要求各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做好困难群众大排查工作,加快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结合各辖区困难群众实际,加大排查力度与频次,每月20日前上报排查汇总表,将低保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家庭成员中有重病、重残或家中无劳动力的困难家庭作为排查重点,确保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民政社会救助范围。对暂不符合低保条件但符合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的,及时完善相关手续上报市民政局。二要全面落实特困供养人员救助政策。对排查出个别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困难群众要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各乡镇(街道)民政部门要对本辖区分散特困供养对象代养(照料)质量督导一次,确保代养(照料)人切实履行代养(照料)义务,对部分因代养(照料)人无法履行代养(照料)义务的要及时调整更换,稳步提升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生活质量与居住环境。三要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时效性。市民政局将每季度与市医保部门结合,把医疗支出较大的困难群众名单分发各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民政部门要及时进行排查,对符合临时救助的困难群众,帮助办理相关临时救助手续,切实发挥临时救助的时效性。

最后,李德贇强调,各乡镇(街道)民政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各项排查整改措施,进一步织密兜牢民生底线,扛稳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治责任,确保民政社会救助扩围增效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