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鄢陵县民政局 调解居民“小纠纷” 促进社区“大和谐”

时间:2023-08-11 11:0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共治水平,鄢陵县民政局针对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存在的问题,积极指导村(社区)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营造和谐平安的生活环境。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能力促发展。指导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学习,定期开展经验交流研讨会,互相学习借鉴调解工作中的心得体会,补短板强基础,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开展敲门行动,排查隐患促平安。制定工作计划,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坚持每月开展“敲门行动”,从居住户到商业店铺实现大排查全覆盖。掌握调解工作的主动权,把握调解介入最佳时机,做到排查1起、调处1起、化解1起、成功1起。以柏梁镇学府社区为例,2020年至今该社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8件,调处成功35件,避免了因矛盾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做到“小事及时解决,大事不出社区”。

建立制度机制,持续跟进促落实。坚持矛盾纠纷主动介入制度和按时回访制度,确保发现矛盾纠纷时能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调解成功的案例,定期进行回访,及时掌握调解效果和协议履行的情况。

加大宣传力度,真情实感促化解。通过村(社区)微信群、广播、广场电子屏等途径开展普法宣传和入户宣传活动,耐心讲解说服,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促进邻里关系和谐稳定,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