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长葛市召开社会救助工作专题会议

时间:2023-10-26 17:45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10月26日上午,长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丽实地调研和尚桥镇、老城镇社会救助工作,走访看望困难群众和分散特困老人,了解行业部门和属地帮扶情况,并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各镇(办)主要负责人召开社会救助专题会议;部署“全市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周”活动。

会议指出,今年是长葛市启动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关键之年,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在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助力共同富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聚焦工作重点,扎实开展社会救助领域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推动社会救助各项工作在原有成效的基础上再拓展、再提升。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并进一步细化困难对象类别和救助帮扶需求,实施精准救助帮扶。各镇(办)、村(居)要重点关注分散特困人员生活情况,通过规范“代养协议”、加强监护人履行义务情况的监督管理、拓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范围、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等多途径解决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兜牢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的生活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要紧盯低保覆盖面低和下滑问题,加大低保扩围增效和急难临时救助工作力度,“线上”通过加强数据交叉比对、关联分析和综合评估等方式筛查低收入人口,“线下”建立形式多样的困难群众走访排查机制,放宽“单人保”条件,跟进需求分析、分类施保、心理疏导等服务,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快速落实保障措施,更好兜住兜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