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长葛市多点发力助推提升社会救助工作质效

时间:2023-11-07 17:08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当群众遇到突发情况、生活陷入困难的时候,社会救助政策及时响应,帮扶措施全面到位,既是挑战,也是目标。为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管理服务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为困难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救助服务,长葛市以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为抓手,系统盘点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全面破解难点堵点问题,着力构建主动发现、及时救助、高效帮扶的社会救助格局。

领导重视,压实环节责任。10月23日以来,长葛市民政部门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级层面召开了3次专题推进会,书记、市长亲自安排部署,民政、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受领任务,积极推进社会救助领域问题排查、核实、整改和提升,县级干部以及民政局成立的6个专项督导组,负责沉入基层到分包联系的镇(街道)开展督导;财政局负责对社会救助领域所有资金手续进行了梳理归档;审计局负责对困难群众救助资金进行了全过程穿透式专项审计;乡村振兴局负责加大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频次,筛查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低收入人口并及时反馈到镇(街道)查访核实、实施帮扶。

强化宣传,推动政策普及。推动社会救助政策更好的惠及困难群众,就必须有效提升镇(街道)、村(居)“两委”干部及广大群众对民政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认同感和满意度。长葛市委市政府周密部署“全市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周”活动,“线上”,“长葛头条”抖音号、“今日长葛”微信公众号、等市级媒体及民政部门、各镇(街道)宣传媒介“撒网式”宣传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救助政策认定条件、标准和程序。“线下”,民政局印制了3万多份社会救助政策清单,16处镇(街道)积极组织属地社工及村(居)两委干部、广大基层党员开展“零距离”入户宣传活动,为辖区居民开展惠民便民政策宣传讲解,提高政策知晓率。

多措并举,兜牢保障底线。兜底保障人群,往往是社会最困弱的群体,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障儿童,还有一些残障人士、高龄老人等,他们往往缺乏求助意识、求助能力,需要基层工作者及时发现、及时救助。长葛市持续加强社会救助领域“政策找人”力度,“线上”,通过数据交叉比对、关联分析和综合评估等方式筛查存在风险的低收入人口,“线下”,进行大走访大排查,根据掌握的救助人群和救助需求,主动匹配救助政策。同时,用活在慈善总会设置的“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用于救助因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和个人。

突出整改,破解工作堵点。落实好特困供养各项政策,使供养对象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民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民政部门实地督导,镇(街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对全市2194名分散特困对象进行了拉网式上门走访探望,发现并通过“动员入住敬老院”、规范“四方(镇、村、委托代养人、服务对象)代养协议”、提供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链接社会组织帮扶等方式解决“三差”(居住环境差、身体状况差、住房条件差)问题246例。同时,推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由属地敬老院承接分散特困对象及社会老人居家上门服务的工作机制。

社会救助工作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在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助力共同富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长葛市将聚焦困难群体多元化、应急性需求,再拓展摸清困难群众底数的办法,建立健全保障机制,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现社会救助各项工作在原有成效的基础上再拓展、再提升。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