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长葛市:坚持培育和监管并重 推动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1 15:09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长葛市现有社会组织458家,其中社会团体83家,民办非企业375家。2023年以来,长葛市民政局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认真落实申请、审核、集体研究、逐级审核批准等程序,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严格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积极构建亲清政社关系、着力提升五社联动质效等方面入手,推动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实践,获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宗旨贯穿到社会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社会组织设立党支部;为尚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下派党建指导员,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或参加主管业务部门的党建活动,实现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社会组织中同步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严格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联合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教体局等对全市社会组织执行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开展业务活动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审查,依法撤销不合格社会组织39家,将196家无办学资质的教育培训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纳入了“僵尸组织”撤销流程。同时,调整和规范了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随机抽取了18家社会服务机构进行了非营利监管专项检查,6个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和降低收费19.8万元,为企业减负,助力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积极构建亲清政社关系。召开29个行政事业单位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清廉社会组织创建工作,明确各行业管理部门(业务指导部门)协助登记管理机关对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登记进行把关和查处有关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确保社会组织脱钩不脱管。严守与社会组织的交往边界,倾心倾力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强化培育扶持和政策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4类社会组织可不再经过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直接向民政部门报批。

着力提升五社联动质效。以社会救助为主要服务领域,依托16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统筹推进社会志愿服务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等“多站合一”,引导各社工站聚焦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孤困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积极与镇(街道)党委政府、村(居)委会、辖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慈善资源联络,广泛链接资源举办各类社区活动,开展社工专业服务。2023年,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动员志愿者350多人,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

推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建机制、搭平台”两个关键点,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倾听社会组织声音,积极构建政府、社会组织、会员企业交流平台,引导市管社会组织参与联系村(居)经济发展、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帮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及对口招聘。在市级主流媒体积极宣传报道行业协会商会倡导和发起的慈善公益行为,在政府采购中,对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