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禹州市召开2024年全市民政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2 16:11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3月21日下午,禹州市召开2024年全市民政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许昌市和禹州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许昌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禹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了禹州市政府副市长董向阳对全市民政工作的批示精神和2024年河南省、许昌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对被河南省民政厅认定的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乡镇、村进行了授牌,隆重表彰了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向局党组递交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取得了积极成效,多项工作处于许昌市先进位次。禹州市被许昌市民政局表彰为“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表现突出县市区”,禹州市殡仪馆被表彰为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有力地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二是民生兜底保障网更加密实。三是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四是儿童关爱服务更加细致。五是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更加显著。六是基本社会服务供给更加暖心。七是安全生产防线更加坚固。

会议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直接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更是检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与建设成色的重要指标。做好2024年民政工作,一要坚持锐意进取,争创一流佳绩。二要坚持项目引领,蓄能民政发展。三要坚持短板转化,挖掘潜力优势。四要坚守安全底线,筑牢安全根基。

会议明确,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共同富裕,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弘扬三大民政文化,强化四项建设,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禹州实践贡献民政力量。一要聚焦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坚决抓牢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着力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二是推动开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持续推进适老化改造,积极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打造上下贯通的养老服务平台,推进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建设,持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三是高效提升特殊困难群体服务质量水平,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夯实儿童福利救助保护基础,提升残疾人关爱服务质量,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水平。四是创新发展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稳慎推进行政区划协调发展,有序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慈善事业积极作用。二要聚焦文化和事业融促发展,大力弘扬三大民政文化。一是弘扬孝老敬老文化,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持续营造敬老孝亲社会氛围。二是弘扬特色地名文化。扎实推进“乡村著名行动”,持续开展“千年古镇(古村落)”的申报评定和宣传工作,保护、传承、弘扬富有禹州特色的优秀地名文化。三是弘扬婚丧节俭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优化婚姻登记管理工作,倡导健康婚姻价值观,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三要聚焦为民服务能力提升,强化“四项建设”。一是强化思想建设,夯实政治基础。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夯实能力基础。三是强化法治建设,夯实法治基础。四是强化廉政建设,夯实为民基础。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